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专访张艺谋:为保密将火炬塔遮盖 选火炬手最难

  奥运官网8月9日讯 凌晨两点,北京奥运会开幕后两小时,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不顾疲劳,在第一时间走进了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的访谈间,接受了官方网站的独家专访。对于点火这一开幕式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张艺谋用非常圆满来形容。

  张艺谋透露,早在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诞生之前,北京奥运会的主火炬塔和点火方式就已经基本确定。方案利用了“鸟巢”的顶沿,也就是俗称的“碗边”,把这样一个独特的建筑方式看作是空中的跑道或是空中的长卷画,长卷画卷上去,就形成了火炬塔,与祥云火炬可谓异曲同工、相得益彰。由于这个想法早于“祥云”诞生,因此当张艺谋看到“祥云”火炬时,显得特别激动,“太巧了,完全异曲同工,原来大家寻找的嗾使共同的东西。”

  在开幕之前,火炬在哪、怎么点火、谁来点火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而几乎直到最后一分钟,谜底才一一揭晓。对于自己的这一杰作,张艺谋显然非常满意。“在奥运会的历史上,火炬塔直到最后一分钟,最后一秒钟才现身是比较罕见的,大部分都已经提前现身,只是点火方式不知道。而北京完成了两个悬念,一怎么点,二是火炬塔什么样。这两个谜底直到李宁飞上空中的长卷画,开始飞奔的时候,才揭晓。”

  要完成这样的创举,首先要完成两个理念,第一个是长卷画打开形成火炬塔,一分钟或者是三十秒以后火炬点燃。两个部分同时进行,难度可想而知。“这很考我们。它要求各个部门之间严密配合,不能有一点的失误。今天我们做得很完美。”谈到这点,张艺谋脸上骄傲的表情溢于言表。

  据张艺谋透露,火炬塔早就安装到鸟巢顶上了,为了保密,特意覆盖了遮蔽物,曾经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在运动员入场式的后半段,火炬塔立起来,定位,然后接燃气管道。由于这时人们的焦点都在场内的运动员入场,再加上灯光的配合,因此大部分人都没有注意到火炬塔的出现。

  对于最后一棒火炬手的选择,张艺谋坦言很难,由于要在高空做高难度动作,需要长时间的训练,因此排除了有参赛任务现役运动员的可能。所以想到了找退役的,又获得过崇高荣誉的运动员,最好有体操技能,所以最后选择了李宁。而在训练过程中,李宁特别的努力,每天晚上基本上是一点钟上班,转一圈三分零十秒,然后休息一个小时才可以上第二圈。有时候别人都下班了,天也都亮了,还看到李宁在天空中一个人在练习。

  对于今晚开幕式,张艺谋用非常圆满来评价。在他看来,这样的圆满是意料之中的。这个成功应该是属于整个团队,是三年多的努力,辛勤耕耘的结果,也是七年北京奥组委等相关的部门筹办奥运的结果,更是全中国所有老百姓百年圆梦。(张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