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表演

2008名白衣少年汹涌出场 中原功夫征服奥运鸟巢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陶辉

  或凝神聚气、意领身随,或凌空跃起、箭击长空,动作始终整齐划一,气势磅礴……昨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那群表演太极的白衣少年,从他们“汹涌出场”到“翩然离去”,国家体育场观众席上的掌声一直没有间断过。

  身随意动,形意相合,如武又如舞的太极,让世界各地的武术爱好者如痴如醉。在世界文化中,这群飘逸的“白色身影”既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个符号,也是中原文化的典型代表。事实上,这2008名表演者就来自河南这个“武术之乡”,来自“武术之乡”中最负盛名的武学殿堂——塔沟武校。

  “我们的表演没有任何道具,可谓用"赤手空拳"征服了全场的观众。”表演结束后,塔沟武校的副校长、总教练刘海科告诉记者。

  探营上场前,还在练习

  昨天晚上7时许,记者来到位于鸟巢底部的演员准备大厅。此时距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一个小时左右,演员们都已经准备到位,其中大部分演员坐在自带的马扎上休息,但是却有一群白衣少年仍在练习着动作,这群少年来自河南塔沟武校,共有2008名。

  “等一会儿就要上场了,趁现在还有点时间就赶紧再练习一会儿。”一位正在练习的演员告诉记者,说话时,汗水从他的脸颊流了下来。在他的周围,仍有很多像他这样“临阵磨刀”的练习者。

  “有一点紧张,毕竟这是正式的演出,不同于以往任何一次彩排,不过我有信心表演好。”一位小演员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在表演之前,塔沟武校的副校长、总教练刘海科来到了现场,为他的弟子鼓劲加油:“你们代表的是中国形象,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机会,所以请你们一定要珍惜,我也相信你们一定能够完美地完成表演,为祖国争光,为河南争光,为我们塔沟武校争光!”

  现场除了惊呼,还是惊呼

  2008名身着白衣的少年跑进场内,迅速围成一个大圆圈,中间是巨大的中国“画轴”,一群天真的儿童在老师的带领下在“画轴”上画下自己的梦想。音乐突变,灯光在场地内打出了一个太极的形状,而霎时间这些白衣少年也变成了一个太极的形状,此时此刻,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合一……

  白衣少年翩翩起舞,似舞蹈,但比舞蹈阳刚;似武术,却比武术柔美,2008名少年整齐划一的动作,一招一式尽显大家风范。特殊灯光效果下,他们与身影一起舞动,似真似幻,那一刻已经分不清楚。

  从出场到表演结束,观众席上的掌声就没有间断过。鸟巢内9万多名观众的眼球,自始至终随着这群少年转动。“真是太壮观了!”坐在记者身旁边的一位外国女观众兴奋地说,“我之前看过很多中国武术的表演,但是从来没看到过如此精彩的。我已经把这些都拍了下来,回去要和家人、朋友一起分享。这将会是我在中国最美好的记忆之一。”

  解密取名《自然》,内涵丰富

  在一般观众眼里,这2008名塔沟武校的白衣少年所表演的是太极,但从整个表演的安排来看,这个节目绝对不是“太极”二字可以概括的。

  开幕式后,刘海科才道出其中的秘密:“《自然》是以我国《易经》中的太极阴阳学说为基础,并加入少林武术和其他门派的动作特点,结合舞蹈、灯光、音乐、LED等,经过精心编排而成,使其兼具了太极的飘逸、少林的刚猛、其他拳种的快捷、现代舞蹈的轻灵来展示中国灿烂的武术文化,招式中的"白鹤亮翅,野马分鬃"脱胎于原来的太极拳,"旋风脚""侧空翻"则是少林拳的套路,而阴阳鱼的旋转造型则融汇了道家生生不息、阴阳互转的哲理。”

  刘海科笑着说:“这个节目历时一年零三个多月才最终成型,可谓精雕细琢。”

  幕后故事:为这一刻苦练19个月

  2006年,塔沟武校默默地开始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准备节目。学校从28000名学生中精挑细选出6000名学生排练少林拳,宏大的场面让每个看到的人都赞不绝口。王雷说,当时他们没有接到任何正式或非正式的通知。

  2007年,北京奥组委有关人员和塔沟武校联系,表达了邀请武校在开幕式上表演太极拳的想法。从2007年1月至今,塔沟武校——一个以散打“独步武林”的团队,开始了太极拳的辛苦训练。最终,塔沟武校的两个节目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闪亮登场。一个是由2008人组成的太极表演队,另一个是由60人参加的“空中威亚”,据悉,塔沟武校是唯一一家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表演两个节目的单位。

  28000人中选2068人

  按照北京奥组委的要求,塔沟武校要从28000名学员中,挑选出由2008人组成的太极表演队伍、60人的“空中威亚”队伍。塔沟武校校长刘海钦说:“奥组委要求参演人员身高在1.75米以上,形象好、技术好。于是,我们组织专人从身高、相貌、武术基本功、高难度动作表演、身体健康状况等各方面进行筛选。由于"空中威亚"对于技术的要求太高,后来,奥组委将"空中威亚"参演者的身高定为1.68米以上。”

  王雷说,人员的挑选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更多的挑战还在后面。

  练太极先学跳舞

  从练习少林拳向太极拳转变,对塔沟武校的学员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王雷说,少林拳讲究勇猛快速、朴实无华,而太极拳注重舒展大方,柔中带刚。这一“柔”还真难倒了不少英雄汉!许多散打猛将,开始练习太极拳时,根本摆脱不了少林拳的影子。

  专业人士建议,要练太极先学跳舞。就这样,塔沟武校请了专业的舞蹈老师,教学员学习西班牙舞,并为他们加上神韵课学习太极韵律。

  王雷说,北京奥组委特派编导孟艳赶到塔沟武校,向学员讲解张艺谋对太极节目的想法和构思。孟艳每天在节目排练现场督导,过一段时间就把排练录像送到北京的张艺谋手里,请他提出新的指导意见。如此反复,王雷说,他已记不清有多少排练录像带送往北京。

  参演前合排10次彩排3次

  2008年5月26日晚8时,2008名太极拳表演者,60名“空中威亚”表演者,312名教练、工作人员和替补人员,分乘45辆大巴从登封奔赴北京,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排练。很快,他们按奥组委统一要求,入住北京大兴区一处武警培训基地。

  王雷介绍说,进京后,他们的队员在北京已合排10次,并于7月31日、8月2日、8月5日正式彩排3次,“表演效果一次比一次好。”据王雷了解,塔沟武校是唯一一家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表演两个节目的单位。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