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开幕式焰火燃放五大难点 八米高圣火暴雨浇不灭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陶辉

  第一经典造型:牡丹如何花开

  燃放效果:鸟巢燃放的第一个高潮点,演绎国花牡丹从含苞待放到全面盛开的全过程,鸟巢在11秒内成为红色的海洋。

  难点破译:“牡丹花开”的绽放过程用时仅11秒,但燃放烟花的数量却达4845枚。

为能使红色牡丹笼罩整个鸟巢,“牡丹花开”的燃放点遍布鸟巢顶部所有钢架及鸟巢碗口上沿,每个点位负责发射三个花瓣,每个花瓣由29枚烟花组成。

  燃放时,按照由里到外的顺序,先发射“花心”,再发射最内层花瓣,依次过渡到最外层花瓣,当最后一层花瓣打开之时,85个点位同时启动,齐射烟花,形成了一大朵鲜红欲滴、热情奔放的牡丹花。

  第二经典造型:转出“奥运五环”

  燃放效果:红、黄、绿、黑、蓝,五种颜色的烟花,打出五个圆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五个圆圈相互圈连,呈现奥运五环图案。

  难点破译:把鸟巢当成一个圆,先让红色烟花“跑步”,一个燃放点发射的烟花降落之时,第二个发射点马上发射,红色烟花再次升空,然后是第三个发射点、第四个发射点……红色烟花“跑”完一圈,绿色烟花接力跑步,然后是黄色、黑色、蓝色,每个烟花的发射间隔误差不能超过0.03秒,观众才能看出圆圈,看出五环。

  第三经典造型:“银色瀑布”流入

  燃放效果:如同一道星河,长达30米的“银色瀑布”,沿鸟巢碗口徐徐垂下,流入场内,鸟巢看台立时变身为一座银色大厅。烟花就在身边,但现场观众闻不到一丝硫黄味道,更没有火星拂面等担忧。

  难点破译:环保、安全为第一、第二难点,现场观众不能闻到怪味,更不能感受到有火星。空气发射等研发技术解决了这一难点。

  打出长达30米的瀑布,这是第三大难点,技术人员运用“双层悬挂”技术,上下各挂一层瀑布,两层瀑布无缝对接,就形成了30米超长瀑布的震撼效果。

  第四经典造型:“和平鸽”“展翅”

  燃放效果:鸟巢两侧“生”出一对雪白的翅膀,上下扇动,如同一只和平鸽。

  难点破译:让鸟巢“生”出双翅并不难,难的是翅膀要上下扇动。技术人员首先改良了“白色彗尾”这种传统烟花元素的燃放效果,只有白光,没有轨迹,然后精算了和平鸽的翅膀扇动频率,使鸟巢“和平鸽”平均一秒钟扇一次翅膀,上、下两大组烟花点燃间隔时间恰好1秒钟,容不得丝毫误差。

  第五经典造型:天空“金门”洞开

  燃放效果:一扇金碧辉煌的拱形大门,出现在鸟巢上空,从紧闭到缓缓洞开。

  难点破译:“打开天门”难在地对空的距离、角度测算。第一组发射点的相隔距离、与水平面的角度,必须保证射出的烟花在空中相会时,交接出一个拱形;而第二组烟花之间的距离、水平夹角,又必须保证射出的烟花在空中相遇时,恰好有一条缝隙,如同大门刚刚打开了一条缝,依此类推,直至“金门”洞开。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