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四大发明对阵现代科技 高科技让天才创意来成真

  火药 VS 焰火脚印

  焰火脚印、从“鸟巢”内壁飞泻而下的“星星瀑布”……北京奥运会焰火技术上获得了不少突破。

  焰火实施方案采用的是“膛压发射”专利技术。这项技术能够通过控制膛内压力和发射高度,同时发射几十发弹丸,在同一高度起爆,还可调整形成不同造型。

其平面造型如“大脚印”、“笑脸”等十分成功,是本次焰火发射的主力军。

  由于焰火表演发射点分布在许多地方,如何保证时间上的紧密配合?这就要用到科技部立项支持的空气发射技术。该项技术利用高压空气和芯片焰火弹,在芯片设定的时间起爆,使理论上的时间误差仅有几毫秒。

  造纸 VS LED屏幕

  开幕式文艺表演的“纸”,是由LED(发光二极管)组成的147米长、27米宽的中心舞台,也是历届开幕式面积最大的一个舞台,上面铺了4万4千颗LED。LED地面经过反复测试,可升降、可平移,完全经得住演员踩踏、水浸等考验。

  非凡的光影效果为开幕式的成功奠定了基础,LED(发光二极管)在这里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无数颗LED将体育场打造成数字时代的多媒体空间。

  另外,“梦幻五环”,也是由4万5千颗LED在一张大网上描绘而成。连演员身上的演出服也缀满了一颗颗LED,随着演员阵形变化,让星空降临人间、“鸟巢”幻影重现……

  印刷 VS 技术监控系统

  舞台上凸现的巨大“活字”并不是由机械操控的,而是由上千名演员表现的。技术人员在他们的“演出套”上设计了各种节点,提示里面的演员能找到坐标,找到队形,提高了节目的准确性。

  这是首次在大型文化活动中使用技术监控系统。所有演员都靠识别码来控制,把所有的流程都通过计算机控制。同时又实施了先进的通讯系统,为1.8万个演员配备了耳麦。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