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表演

60武校生艰辛“行走地球” 创意初认为无法实现


  地球

  60名演员来自武校

  演员们在多环球上行走自如。 在开幕式文艺表演中最后部分《梦想》中,在“地球”各个“纬度”上行走自如的演员们的表演,令人称奇。他们在上面进行侧行走、倒立行走,各种空翻动作,其难度之高,是历届奥运会开幕式上从未有过的。然而,这些从400名演员中脱颖而出的幸运儿曾经为迈出在这个“地球”上的第一步付出了常人无法承受的艰辛。

  这个表演项目由英国著名舞美设计师马克·菲舍设计,这也是至今为止全球最大体积的立体圆形舞台。

马克·菲舍创意之初认为无法实现上面的表演。

  来自解放军空政歌舞团的舞蹈编导赵洪武是“地球”这个节目的分场导演,他还清楚地记得2007年4月份接到导演团队任务单时的心情。当时导演的大胆创意让所有人傻了眼,在一个道具“地球”的9条不同角度的环道上安排演员表演,这样的创意他们查遍了历史资料也无迹可循。2007年夏天,这个团队开始试验。

  最初,这个节目的编导们从宋江武校、塔沟武校、莱州中华武校找来了400名武术高手,对他们进行舞蹈培训。在导演们眼中,这些小伙子们力量有余却线条不足,必须先从形体和舞蹈重新练起,这也为后来他们在“地球”上的舞蹈打下了基础。

  2007年8月15日,在接受了长达一个月的舞蹈训练后,小伙子们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走上了一条悬在空中的3米长的轨道。他们被一条固定在腰间的钢绳与轨道的滑车连接,身体几乎与地面是平行的。20岁的李华飞还记得自己第一次走上这条轨道的情景,“当时连站都站不稳,一站上去身体就往下滑,更别说走了。”这些演员没有一个能在这条滑道上走出第一步,这令导演们心里打起了鼓。

  这个创意的精彩让编导和演员们都想再试一试,再咬牙坚持坚持,当时他们只有一个念头,在400多人里,只要有一个人在短时间内迈出了第一步,就说明这个方案可行,可以再坚持苦练。1个星期后,他们看到了希望,已经有四五个演员能够在这条轨道上行走了。半个月过去以后,更多的演员也取得了突破。

  然而,不是所有人都能闯过身体失控这一关的,在随后的排练和试验过程中,演员人数从400人只剩下了60人。演员们从一站上轨道就不知所措、1分钟就开始呕吐,到后来坚持到3分钟、5分钟、10分钟。在长达一年的排练中,演员们受了轻伤都不愿意跟编导们说,因为在他们的心目中,为奥运会开幕式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是心中的最高梦想。 本报综合新华社等媒体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