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开幕式之"火药"元素:一经典创意被"脚印"取代

  “火药”的元素是整个创意过程中出现最早的创意亮点之一。早在2006年3月29日,创意团队便在第一次会议上从13家应征单位的创意方案中发现了“焰火大脚印”的开场方式。在随后的创意中,还出现了一个精彩绝伦但却存在缺陷的围绕“火药”的创意。

  在创意过程中,视觉总设计蔡国强以往的作品引起了创意团队的注意。作为“玩儿火药”的专家,蔡国强最擅长的是“烧画儿”,就是用火药勾勒出一副画的线条轮廓,再点燃,这样,围绕着一幅画便会出现“本画”、“火焰画”和“灰烬画”三重效果。这个意外的发现令创意团队惊喜不已。这一发现不仅能将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火药融入开幕式表演中,又能产生极其震撼的视觉效果。

  在表现方式上,创意团队选定毕加索谴责战争暴行的名画:《格尔尼卡》后,设计了这样一个画面,场地中央的LED显示屏打出《格尔尼卡》,人们走入画幅,沿着画面上的线条肃穆地撒着黑火药;《格尔尼卡》变成一幅火药构成的素描。随后画幅被点燃,场地内出现一幅燃烧的《格尔尼卡》。火焰熄灭,一片沉寂。大地上留下了烧焦的画卷。人们走入场中,擦拭地上的焦痕,每擦去一块焦痕,随即就生长出一片葱绿的草地。当整个场地变成绿色葱茏的大地时,所有的市民席地而坐,像在郊游。

  这一亮点,创意团队整整坚持了半年,然而在2007年8月向国际奥委会汇报时,他们却指出,使用这幅画有可能会勾起欧洲国家关于二战的悲惨回忆。此外,这一创意烧画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也无法做到万无一失。于是,创意团队在半年后只能忍痛割爱,放弃了这一亮点。

  燃烧《格尔尼卡》的创意被取消后,展示“火药”这一元素的重任就落在开场“焰火大脚印”的肩上。回顾整个历程,创意团队蓦然发现,原来“火药”这一主题最好的展现方式已经融入到了全场五彩斑斓的烟火中。(搜狐体育 贝贝)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