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奥运会艺术总设计玩火成性 儿时想天安门放烟火

  “玩火”成性

  沿着“鸟巢”性感的弧度向上,沿着森林公园蜿蜒的龙形水系向上,沿着居庸关古朴厚重的长城向上,沿着永定门、天安门的中轴线向上,万千烟花纷至,烂漫如张张中国笑脸。

  有朝一日能独自在空旷的天安门广场放一次烟火,是蔡国强儿时的夙愿。

如今,梦偿奥运。

  成名于“玩火”,遂惊艳天下,他自然是奥运会开幕式视觉特效艺术总设计的不二人选,协助张艺谋打造开幕式的迷幻盛宴。

  “焰火一般不被人们理解成为一种艺术,大部分人都觉得它只是一个秀。对于艺术家来说,它有一种危险,我反而将它作为一种挑战。”蔡国强说。

  早在1984年,就读于上海戏剧学院的蔡国强,就尝试用家乡泉州盛产的鞭炮火药探索艺术创作,直接点燃后造型成为字画。后来,蔡国强带着大量的火药作品赴日留学。因日本当时很偏爱这种反映东方文化的纯粹火药艺术,他打响在国外发展的第一枪。

  2001年10月,蔡国强受邀设计了上海APEC大型景观焰火表演,这是他在国内的首次正式亮相。半小时的焰火表演,当时着实让中国上海火了一把。

  “他做的东西看起来很‘杂’,但都根植于东方传统文化之上。他对事物的感受能力很强,就像一块干净的海绵,能够一下子把周围环境所赋予的讯息全部吸进去,然后在创作时全部释放出来,之后他又会成为一块干净的海绵,去吸收新的东西。”这是同为画家的妻子吴红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他的评价。

  北京之夜,全球数十亿观众为奥运侧目,代表中国古代文明智慧的火药,在这位“玩火”大师手中,再次玩出震撼。

  这其实并不仅仅关乎于艺术创造,还需克服诸多技术难题。

  奥运会主会场“鸟巢”是贴膜的特殊钢结构建筑,燃放焰火对安全和环保要求很高。蔡国强自信应对,“艺术总是在有限或者有困难的条件下寻找可能”。设计师们在场地内外都做了多次模拟测试,包括焰火的高温对“鸟巢”顶部贴膜可能产生的破坏性实验。

  除了特殊的膜之外,“鸟巢”特殊的结构也给焰火表演的设计提出了挑战。“鸟巢”的顶部是向场内弧形延伸的“檐儿”,形似一只加上了半封闭盖子的碗。这样的建筑结构迥异于以往的焰火表演场所。以往大型焰火表演的体育场顶部没有檐儿,场内的观众可以看到整体的焰火效果,高空转播也可以拍摄到场内的情况。基于此,蔡国强团队在焰火设计时必须考虑到这一特殊情况,充分照顾场内场外的互动。

  现在看来,这些都没有成为问题。因为是夜,沿着“鸟巢”性感的弧度向上,沿着森林公园蜿蜒的龙形水系向上,沿着居庸关古朴厚重的长城向上,沿着永定门、天安门的中轴线向上,万千烟花纷至,烂漫如张张中国笑脸。

  蔡国强

  1957年生于福建泉州。1981-1985年就读于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1986年赴日本留学,1995年移居美国纽约。曾获1995年日本文化设计奖、1995年第46届威尼斯双年展“超国度文化展本尼斯奖”、1999年第48届威尼斯双年展国际金狮奖、2001年美国欧柏特艺术奖。2001年,负责APEC大型景观焰火设计。2008年,担任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视觉特效艺术总设计。本报记者 张瑾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