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评论

奥运会开幕式 最后的秘密陈述了众望所归的梦想

  都市快报讯:

    最后的八棒

  当各国运动员完成入场式后,接下来就是火炬入场仪式了。在历经数月,火炬奔跑了几万公里后,终于抵达了最后的目的地——鸟巢。

  而最后八棒火炬手也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他们分别是许海峰、高敏、李小双、占旭刚、张军、陈中、孙晋芳和李宁。

  

  许海峰 项目:射击

  在第23届奥运会上,获男子手枪60发慢射冠军,成为本届奥运会首枚金牌得主,同时也是中国奥运会历史上首位冠军得主,打破了中国奥运史上金牌“零”的纪录。从教后,他带选手获得了两枚奥运会金牌。许海峰是名副其实的金牌运动员和金牌教练。  

  高敏 项目:跳水

  高敏自幼爱在水里玩,4岁便学会游泳,9岁时入四川自贡市少年业余体校进行体操训练,后在体校游泳池里被跳水教练相中,从此开始跳水训练。

  1988年在第24届奥运会上,以580.23分的绝对优势获得跳板跳水金牌,实现了“三连冠”,并成为我国第一位奥运会跳板跳水金牌获得者。1992年在第25届奥运会上,蝉联女子跳板跳水冠军。

  

  李小双 项目:体操

  李小双1973年生于湖北仙桃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1983年进省队,1989年进入国家队。1992年在巴塞罗那第25届奥运会上,他获得自由操比赛冠军,成为中国体操男队的领军人物;1996年他在亚特兰大第26届奥运会上再次夺取个人全能金牌。

  

  占旭刚 项目:举重

  占旭刚1987年从开化市少体校入选浙江省举重队,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占旭刚夺得70公斤级冠军; 2000年悉尼奥运会77公斤级决赛中,占旭刚依然完成不可思议的“大逆转”,将金牌揽入囊中。两届奥运会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两块金牌。

  

  张军 项目:羽毛球

  张军1986年进入苏州市体校,1991年进入江苏省体工队,1996年进入国家二队,后进入国家一队。获2000年悉尼奥运会混双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混双冠军。

  

  陈中 项目:跆拳道

  陈中学习跆拳道前在焦作市篮球业余体校打了四年篮球,1995年开始练习跆拳道,1997年入选国家集训队。2000年悉尼奥运会陈中获得奥运会女子67公斤以上级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实现67公斤以上级金牌卫冕。

  

  孙晋芳 项目:排球

  孙晋芳是1981年中国女排获第三届世界杯赛冠军、1982年再获第九届世界锦标赛冠军的主力成员,当时她都是中国队队长、主力二传手。1984年孙晋芳与中国女排一起夺得了奥运会冠军,2004年任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开幕式最后的秘密

  历届点火方式和点火者都是奥运主办国最大的秘密,这次北京奥运会的点火方式也不例外,在未点火前,只有不超过10人知道。

  

  是李宁

  网上曾经有人说是为中国射落第一块金牌的许海峰,也有人说是桑兰,还有人说是为中国争取奥运会主办权鞠躬尽瘁的何振梁。

  但随着这些人在火炬接力时一一露面,这些猜测也烟消云散。

  究竟谁将点燃奥运主场的火炬塔呢?这个谜底终于在开幕式最后一刻揭晓——李宁。

  

  众望所归

  李宁最后被选为本届奥运会的主火炬手,可以说是众望所归。与弗里曼(悉尼奥运会)、阿里(亚特兰大奥运会)以及里贝罗(巴塞罗那奥运会)等以往的主火炬手相比,李宁毫不逊色。

  他足以代表中国体育和奥林匹克运动。

  李宁出生在中国广西。7岁的时候,他开始体操训练,17岁加入中国国家队。第二年,他在第1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获得自由体操、鞍马、吊环三项冠军。

  自此,他开创了全盛的李宁体操时代。

  1982年第六届世界杯体操赛上,李宁一人独得男子全部7枚金牌中的6枚,创造了世界体操史上的神话,19岁的李宁被世人誉为“体操王子”;1984年,在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中,李宁共获3金2银1铜,接近中国代表团奖牌总数的1/5,他也成为该届奥运会中获奖牌最多的运动员;1986年,他获第七届世界杯体操赛男子个人全能、自由体操、鞍马三项冠军……

  但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李宁在最后一次比赛中意外失利,从吊环上摔了下来。随后,26岁的李宁宣布退役。从事体操运动十几年中,李宁获得的奖牌达100多块。国际体操联合会以他的动作先后命名双杠李宁、鞍马李宁、李宁1、李宁2。1999年,李宁被评选为20世纪世界最佳运动员,他的名字和拳王阿里、球王贝利、飞人乔丹等25位体坛巨星一道登上了世纪体育之巅。

  退役后李宁进入商业界,以其姓名命名的“李宁牌”服装及健力宝饮料多次赞助各种体育活动,为体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李宁的小资料

  姓名:李宁

  性别:男

  民族:壮族

  身高:1米64

  体重:58公斤

  出生日期:1963年9月8日

  出生地:广西柳州

  运动项目:体操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