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评论

香港文汇报:北京奥运是中华民族成熟的里程碑

  中新网8月9日电 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于八月八日正式开幕。香港《文汇报》今日发表邱震海的文章指出,中国筹备奥运的七年,是梦想与现实、悲情与自信、大喜与大悲、激情与平静交替呈现的七年,其对中华民族成长道路上的心理冲击和历练,是过去百多年所从来没有过的。

原文摘录如下:

  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于八月八日正式开幕。从二零零一年申奥成功到奥运会正式开幕,在整整七年的时间里,中国上下励精图治,以最大的诚意,倾举国之力,力图全方位展示中国发展的成果和融入国际社会的决心。如果将中国筹办奥运的过程置入中国崛起的背景,并将中国崛起的过程置入过去几百年中国和世界的历史,那么就能看到北京奥运对中华民族未来发展的深刻意义。

  二零零八年八月八日中国举办奥运会,适逢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如果说这只是一个时间上的巧合,那么从三十年前中国实施改革开放到今天主办奥运,其间的内在逻辑则是中国从贫弱逐渐走向富强的历程,零八年北京奥运恰好是这一历程中的一个里程碑。这一里程碑的意义体现在对内和对外两个方面。

  就对内而言,北京奥运是过去三十年中国崛起之路的产物,也集中折射中国崛起至今而产生的各种问题和未来面临的挑战。没有过去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就不可能有中国主办奥运的结果;但由于奥运是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全方位总结,尤其是面对与国际社会各种价值观、体制和游戏规则的互动,因此奥运又必然会在短时间内集中折射中国改革开放至今产生的各种问题。

  就对外而言,中国崛起从横向看,对当今西方世界构成了各方面的心理冲击,因此自然面临来自西方的种种质疑和非难;从纵向看,中国崛起是在过去五百年东西方秩序倾斜的历史中,随着东方世界的复兴,东西方秩序重新调适过程中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其重要性和对西方冲击的程度都远远超过日本现代化和崛起。因此,与中国崛起相伴随的,是东西方秩序的调整、游戏规则的重新制订、东西方民族心态的重整,以及对各自精神世界深层的梳理。

  所有的这些冲突,都会在北京奥运这一环节和个案上得到集中的体现。中国在筹备北京奥运过程中与西方世界产生的一系列磨合乃至冲突,既是中国面临的问题,也是中国和世界所共同面临的问题乃至困惑;所有这些必然将跨越北京奥运而进入“后北京奥运时代”,成为中国与人类所共同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对中国来说,筹备奥运的七年,是梦想与现实、悲情与自信、大喜与大悲、激情与平静交替呈现的七年,其对中华民族成长道路上的心理冲击和历练,是过去百多年所从来没有过的。因此,在这个历史性的时刻,中华民族有必要透过这一个案探寻一些自身和人类深层结构里的东西,这对于未来的中国崛起之路想必不无益处。

  在这里,有几个基本问题首先提到人们面前:一、北京奥运折射了中西关系的哪些深层问题?二、北京奥运折射了中国现代化过程中的哪些深层问题?三、北京奥运和中国崛起将给人类带来哪些共同的启示?

  北京奥运筹备的七年,是中国崛起从概念到事实都在全球深入人心的七年,是全世界的人们对中国崛起逐渐发生微妙心理变化的七年,也是中国自信心开始迅速建立乃至膨胀的七年,当然也是中国自身许多问题逐渐浮上水面的七年。

  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在零八年主办奥运,其实是崛起、成长和成熟过程中的重要一站。换言之,今天的中国依然拥有许多“成长中的烦恼”。在奥运筹备的后期,这些“成长中的烦恼”无论是以国际摩擦还是以自身观念和体制的调整等形式,都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体现。问题是:北京奥运究竟能否从成长里程碑的角度,给崛起中的中华民族以更大的推动?这一问题显然已经跨越单纯主办奥运的技术层面,而切入中国崛起的另一些更为深层的问题。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