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评论

带领奥运焰火队 蔡国强:用火药大声说话的人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奥运会开幕式上,璀璨绚丽的神奇焰火,给我们巨大的震撼和惊叹。

  这一幕幕奇景,蔡国强带领着他的团队,构思了三年。

  蔡国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视觉特效总监,1957年出生于福建古城泉州,1981至1985年就读于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获学士学位。

1986年赴日本留学,1995年移居美国纽约至今。

  

  在泉州

  奶奶的一个擦鞋垫子

  蔡国强小时候最喜欢放鞭炮,在泉州小巷里追逐着爆响和火光。中国人的生活,与火药、爆竹息息相关。

  他奶奶现在已90多岁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说:“我说嘛,我们家阿强用鞭炮画画,就是和别人不一样!”她还说:“那还不是我教他的!”

  1984年,他开始“用火药作画”,在自家院子里试验,他发现自己“只会点火,不会灭”,有一次他对着难以控制的火势没有办法,奶奶顺手拿起一个擦鞋垫子扑灭了火苗。这一个动作,让蔡国强悟到了用火药作画,除了放,还要压和收。

  如今,“将火药成功运用到艺术创作中的艺术家”,成了他的标签。

  

  在日本

  “元初火球”呈现古怪的想法

  在东京8年,他记得那些“卖出去一张画交完水电费房租马上就没了”的日子。起初,他卖风景画给外国同学,每张4000日元(约合40美元),出了点小名气,在社区文化中心申请免费展览,风景画涨到每张5万或10万日元。

  1989年起,蔡国强推出了他的《与外星人对话》的系列。这是一系列的大型爆炸计划,向宇宙发出信号。随后,他得到一家关注前卫艺术的美术馆的邀请,举行了一个他称之为“元初火球”的个展,通过大屏风呈现了他各种稀奇古怪的想法,他被称为“与宇宙对话的艺术家”。

  

  在纽约

  爆破了艺术创造的公认标准

  1995年,蔡国强应美国邀请,移居纽约,他的创作也进入了高峰期,许多作品在艺术界引起很大反响,他还在1999年获得威尼斯双年展国际金狮奖。

  近几年,他在国际艺坛上颇受瞩目,他的艺术创作对西方艺术界产生了巨大冲击力,西方媒体称之为“蔡国强旋风”。策展人汤马斯·克伦斯说:“蔡国强名副其实地爆破了我们时代艺术创造的公认标准。”

  去年11月在香港佳士得拍卖中,他为2001年上海亚太经合组织会议(APEC)所作的大型烟火作品《APEC景观焰火表演十四幅草图》,以7424.7万港币成交,创下了世界拍卖中国当代艺术的最高纪录。

  

  传奇

  在核试验基地炸出蘑菇云

  蔡国强是一个传奇。他在美国最传奇的一件事是,在亚洲文化协会的帮助下,于1996年实现了一个异想天开的计划——协会取得了美国能源部、联邦调查局和国防部的批准,他在美国内华达州核试验基地,完成了一次爆破。

  “我拿着纸管,一点导火索,哧,砰!就出来一小片蘑菇云。”他说,“在那个荒无人烟的地方显得特壮观。”

  他说,在他的心里,20世纪,由火药创造出的最重要的logo应该是蘑菇云。因此,这个作品就叫“蘑菇云笼罩的世纪——20世纪计划”。虽然这是核试验基地史上最简陋的一次“爆破”,却成为《20世纪艺术史》的封面。

  

  奥运会开幕式焰火

  神圣、神奇、震撼、辉煌、灿烂

  奥运焰火表演,规模如此巨大,不可能靠一个人完成。蔡国强说:“其实真是依靠国家科技力量以及专家力量,我仅是天马行空般想象,这个团队的密切合作和执行能力让人惊叹。”

  这两年多时间,他全身心投入开闭幕式工作,美国的工作室几乎处于关门状态,工作室的所有精英全部都调到北京参与开闭幕式工作。

  “我们要给全世界一个震撼,这是中国民族百年奥运梦想实现的时刻,8月8日晚上的焰火神圣、神奇、震撼、辉煌、灿烂。”奥运会开幕前,蔡国强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