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焰火表演背后故事 29个“足印”穿越北京和历史

  早报北京电 昨晚,中国人用自己老祖宗发明的火药衍生的焰火,在奥运会开幕式上打造了一个“火树银花不夜天”。昨日上午,北京奥运会视觉特效艺术总设计蔡国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绚丽夺目的“焰火表演”背后的故事。

同时,他还向没能在鸟巢观看开幕式的观众说,“焰火表演最适合在家里观看。”  

  中轴线上设立29个焰火阵地

  昨日在距开幕式还有6个小时的时候,北京奥运会视觉特效艺术总设计蔡国强在百忙之中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今夜的北京一定会无比灿烂,在奥运史上,这是唯一一次把整个城市当舞台的大胆想象。”蔡国强激动地对记者说。而在这个硕大的舞台上,“历史的足迹”则是最为精彩的一环,同时也是蔡国强最大胆、最为自豪的创意。“从永定门经过天安门到达‘鸟巢’的中轴线上,共设立29个焰火阵地燃放特效造型焰火,中轴线经过天安门、故宫等标志性建筑,全长15公里,以表现第二十九届奥运会沿着历史的足迹,一步步来到中国、来到北京、来到‘鸟巢’。”用蔡国强的话说,“历史的足迹”是整晚焰火表演中最为精彩、最为激动人心的时刻。  

  芯片控制“笑脸”爆破时间

  从全世界挑选出的2008张笑脸展示,既是开幕式高潮之一,也是焰火燃放高潮之一。“夜空中有2008个由焰火组成的笑脸对世界微笑,每个笑脸都由很多焰火弹组成。”蔡国强说,要实现这一创意需要高科技,每个弹花里都有一个电脑芯片,它按电脑程序严格进行,焰火弹能在夜空中准确位置张开笑脸,场面非常壮观与温馨。“电脑芯片的功能有两个:一是控制发射的时间,就是激活发射器;二是控制爆炸的时间,就是激活引爆装置。”蔡国强说,为了不让散落下来的火星损坏“鸟巢”的顶篷,在“鸟巢”上空燃放的焰火在何时腾空、何时升至制高点、何时燃尽这些细节上都有精密的设计,所有火星都要在空中燃烧殆尽,而全部的细节都由植入烟火的电脑芯片确定。

  “其实,电脑芯片的技术现在已经很成熟了,我2002年在纽约就成功实验过。最难控制的是发射器的动力大小,很难精确地把焰火打到预期的高度,但是我们中国的设计师成功地解决了这个难题,这个燃放焰火的膛压式发射技术在全世界都是首创的,这次也是向全世界亮相我们中国最先进的技术。过去这些很难做到,现在正是有技术的保证,我们可以利用调整发射时的压力,可以使它打高、打低、打快、打慢。我们想打哪里就能打在哪里。”蔡国强笑着说。

  (0910601)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记者 史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