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明星 > 中国男明星动态

李宁凌晨两三点训练 三大优势助其成为主火炬手

特派记者张宴飞

  站在鸟巢正中的主火炬手李宁从孙晋芳手中接过火炬,几秒钟后,李宁缓缓飞起,直达鸟巢顶端空中跑道,随着画卷展开,李宁在空中跑道“夸父追日”般绕场一周,直奔主火炬塔。北京时间8月9日0点04分,李宁点燃了北京奥运会主火炬。火焰腾腾,掌声雷动,随着梦想的放飞,在天人合一、美轮美奂的意境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也进入了最高潮……20年前,观看汉城奥运会开幕式演练后,日本记者泄露了韩国马拉松名将孙基祯将点燃主火炬的秘密,韩国主办方被迫变阵——选出小学教师郑善万、马拉松运动员金元卓和舞蹈演员孙美廷,共同担当最后一棒火炬手;20年后,韩国第三大电视媒体SBS违规播出北京奥运彩排镜头,居然又将这样的失望和愤怒留给中国。


  幸好,北京奥运主火炬手、火炬点燃方式在8月8日晚之前仍安全地“密封”着,直到体操王子李宁以追日的姿态出场,给世界奉上一个惊喜,美丽的猜想演变成为最终的现实。

  回顾:疑问从广西火炬传递开始

  6月6日-8日,奥运火炬在广西桂林、南宁、百色传递。作为从广西走出的最知名的体育运动员,家乡人民在624名火炬手中没有找到李宁的名字。直到7月31日,身为火炬手的李宁的名字才出现在国家体育总局网站《总局参加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名单》的通告中。在这份通告中,51人名单只公布了50人的传递地点和时间,独缺体操王子李宁。这意味着李宁肯定是火炬手,却又不在北京市区传递。答案很简单,李宁至少已入围最后七名在“鸟巢”传递的火炬手之列。

  何振梁VS李宁

  对主火炬手这个谜,媒体在猜测,民间也在广为流传,在他们的口中,出现最多的名字是刘翔、姚明、许海峰、何振梁、李宁。

  刘翔、姚明两大热门退出后,焦点集中李宁、许海峰和“中国奥运之父”何振梁身上。

  “中国奥运之父”何振梁也是很多人心目中去点燃主火炬的最佳人选;而且,何振梁已经收到了担任火炬手的邀请,对外宣布的时间是8月7日和8月8日,从时间安排上看完全有可能成为主火炬手。不过这位劳苦功高的老人公开表示,因为自己的身体原因,自己成为最后一名火炬手的可能性并不大。“现在中国发展得这么好,社会这么稳定,这届奥运会当然由中国来举办。所以,到底谁是最后的火炬手,关键不是他到底是谁,而是他到底代表了什么。”何老的话已经说明了什么。

  许海峰VS李宁

  姚明说过:“我想,奥运会上最后点火的火炬手,用我们中国传统思想的话,应该是为中国体育事业或为国家做出重大贡献的老的人士。”

  8月7日火炬传递之后,姚明再次强调了“老一辈中国体育人”这个概念。姚明说:“我觉得那些荣誉应该给老一辈的中国体育人,他们经过时间的沉淀,他们孕育了更深厚的对奥运会的感情和对中国体育的感情,让这些人去完成历史的一棒是最合适的。”

  候选人中剩下了许海峰和李宁。

  为什么是45岁的他?

  特派记者张宴飞

  在开幕式上“跑步”完成点火后,李宁高兴地接受了采访。“我是中国人,奥运会在北京举办,我是主人之一,与国人一起当好这届奥运会的主人,筹备好奥运会。”由于排练时间在凌晨两三点,为了不引起周围人的注意都不敢开大灯,45岁的李宁就在几个小灯的照耀下吊着钢丝在鸟巢顶部摸拟着跑步的动作。

  中国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曾表示,主火炬手应该符合五条标准:“第一,符合国际奥委会有关规定;第二,能代表中国人的形象;第三,能够和世界各方交流;第四,能够展示奥林匹克精神;第五,能够为广大群众所支持和认可。”

  优势一:赛场成绩和国际知名度

  李宁曾为中国夺得100多枚奖牌、14个世界冠军,其辉煌纪录至今无人能破。他更独创了“吊环正吊臂后悬垂前摆上接直角支撑”和“双杠大回环转体180度成倒立”,被国际体联命名为“吊环李宁摆上”和“双杠李宁大回环”,留名体坛。1999年,李宁被评为“二十世纪世界最佳运动员”。

  优势二:个人魅力

  退役之后,李宁更是勇投商海,创立了属于中国的民族体育品牌“李宁”。用李宁自己的话来说:“我从来不认为自己是一个商人,我只是想为体育做点事情。”而事实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距十一届三中全会刚好30年,作为象征北京奥运会正式拉开帷幕的主火炬点燃仪式,同时也是在向世人展示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