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为奥运"填词"——记云南省前任省长的圆梦之路

  新华网昆明8月8日电(记者李倩、徐晓蕾)“我们住在同一个村庄,我们热爱美丽的家园,我们生活在同一个世界,我们实现同一个梦想。”7日下午,记者与云南省前任省长徐荣凯一同聆听着这首感动了北京奥组委的歌曲--《我们住在同一个村庄》。

徐荣凯是歌曲的作词人,他说:“写这首歌,圆了我7年前的北京申奥之梦。”

  与北京申奥结缘

  2001年,时任国务院副秘书长的徐荣凯是北京申奥筹备团队中的一员。

  作为代表团的成员之一,徐荣凯将前往莫斯科参加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在出国前夕,徐荣凯与北京奥申委商讨研究如何赢得国际奥委会认可的方案。但在离出发仅一个半月之际,徐荣凯调任云南,离开了曾经工作过的申奥团队,赴莫斯科亲历北京申奥的征途搁浅了。

  徐荣凯对记者说:“因为当年的中断,我对北京奥运始终有一个情结,几年来一直想弥补内心的缺憾。”2007年8月8日,天安门广场举行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庆祝活动,徐荣凯来到现场,这份特殊的情结被激发了出来。他想尽自己的全力写一首歌,献上自己对奥运未尽的祝福。

  以奥运精神进行创作

  “《我们住在同一个村庄》被北京奥组委评为30首优秀奥运歌曲之一,您和作曲人捞仔在创作时有没有预想到这个好成绩?”

  面对记者提问,徐荣凯莞尔一笑:“说实话,入围30首优秀歌曲是我和捞仔设定的最低目标。”

  徐荣凯说:“‘更快、更高、更强’是奥运追求的精神。我们创作奥运歌曲,自然以奥运精神要求自己,不断超越自我,追求卓越。”

  创作的过程十分辛苦,徐荣凯常为一个选词推敲良久。其中一句表达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歌词“清新空气,干净饮水是我们渴望”,他曾考虑是否表达得过于实在而缺乏艺术感。有人向他建议换作“蓝天白云”,但徐荣凯在云南的生活经历告诉他,有“蓝天白云”并不一定意味着空气没有污染、人们不缺水喝,因此最终保留了原来朴素的表达。

  歌曲送选时,徐荣凯没有请明星录歌,也没有华丽的编曲,甚至没有做MV。然而一张单薄的CD片从成千上万的作品中脱颖而出。

  “奥运的包容性让我感动!”

  《我们住在同一个村庄》歌词分为两段,前一段描写世界的和谐,后一段描写中国的开放。地球、民族、信仰、愿望、长城、黄河、文明、奥运等多个元素都囊括其中。徐荣凯说,这样的构思源自于他对奥运会伟大包容性的理解。徐荣凯谈到,奥运会以体育精神来激励人们积极向上,以体育竞赛来消除不同国家之间的差异和隔阂。它超越了政治纠纷和种族偏见,不同的肤色、不同信仰的人群,都能在奥运会中感受到和平友爱的召唤。

  徐荣凯由此想到了“世界人民同住地球村”的主题,他说:“奥运会期间,各国的健儿参与竞技,世界的人民观看比赛,大家相互理解、相互包容,我们生活在一个美好和谐的‘地球村’。”

  徐荣凯还谈到,奥运已不仅仅是赛场上的竞技,而是一种文化,这包括全世界观众对奥运精神的理解,还包括如“鸟巢”、水立方等伴随奥运崛起的建筑,也包括为颂扬奥运涌现出的一大批优秀歌曲,这些都是奥运宝贵的“文化遗产”。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