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击缶声"敲开"北京奥运大门 中国元素成就开幕式

8月8日晚8时,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这是开幕式上的大型文艺表演《美丽的奥林匹克》。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8月8日晚8时,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这是开幕式上的大型文艺表演《美丽的奥林匹克》。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8月8日,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国家体育场隆重开幕。这是开幕式上的表演。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8月8日,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国家体育场隆重开幕。这是开幕式上的表演。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新华网消息 北京晨报报道,8日晚,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国家体育场宣布,第29届奥运会开幕。

  昨天20时,随着2008名演艺人员整齐划一的击缶声,在经历了7年的等待和准备后,北京奥运会终于走到了我们面前,从今天开始,奥运会不再是倒计时牌上的数字,而是一场场动人心魄的比赛。

  开幕式伊始,场地中间的2008名演员、2008尊缶,寓意了东西南北、天上地下的时空观念。“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是孔子脍炙人口的名句,演员击缶吟诵,表达了欢迎朋友的愉悦心情。

由演员组成的方阵变换出倒计时字样——这宣告着奥运会开幕式的临近。

  20时05分,29个巨大的“脚印”,沿着北京的中轴线,从永定门、前门、天安门、故宫、鼓楼一步步走向奥运会主会场,象征着第29届奥运会一步步走进中国、走进北京。脚印由火焰组成,代表着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火药。随后,56个身着民族服装的少年儿童护送国旗入场。与此同时,“鸟巢”大屏幕开始放映文艺表演《美丽的奥林匹克》序。序幕的短片,表现了一幅中国画卷从纸张制作、文房四宝到落墨着色、装裱成轴的全部过程,预示着文艺表演的整体美学品格。在接下来的一个小时里,数场精美绝伦,具有中国浪漫特色的开幕式表演——《画卷》、《戏曲》、《丝路》等先后拉开帷幕。由刘欢、莎拉·布莱曼演唱的主题歌《我和你》响彻鸟巢。表演结束后,各国运动员开始入场,由姚明领衔的中国运动员压轴步入会场。

  运动员入场完毕后,国家主席胡锦涛宣布:第29届奥运会开幕。

  当奥林匹克会旗升起之后,中国运动员张怡宁代表全体运动员宣誓。中国体操裁判员黄力平代表全体裁判员宣誓。

  紧接着,开幕式第一棒火炬手许海峰高举火炬跑步进入运动场。高敏、李小双、占旭刚、张军、陈中、孙晋芳相继传递火炬,而最受瞩目的最后一棒火炬手也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他就是李宁!最浪漫的一幕出现了,李宁被威亚吊到高空,一幅祥云图案的背景画轴徐徐展开,李宁高举火炬凌空绕场一周,在他身后的画轴中展现的是全球传递火炬的景象。观众为这神奇的一幕报以了热烈的掌声。李宁点燃主火炬塔,第29届奥运会的圣火熊熊燃烧在“鸟巢”的上空。(记者 刘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