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表演

非常中国非常艺谋 超越人海战真人表演冲击力强

  今夜,世界聚焦点,是一幅铺陈在中国国家体育场中心的中国写意长卷。

  水墨洇开,日月山川,或汪洋恣肆,或灵动轻盈……世界,看到了一个充满文化自信的中国。

  历届奥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无不淋漓尽致地展现主办国深厚的文化积累。

面对有着五千年辉煌灿烂文明的中国,张艺谋和他的团队将如何驾驭?--这一直是全世界的疑问。

  依然有长城,依然有兵俑,还有“飞天”、京剧、昆曲、太极……但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并不是单纯地堆积中国元素,张艺谋和他的团队,选择了一张巨大的“纸”,向世界呈现一幅中国的长卷、历史的长卷、文明的长卷。

  缶、古琴

  中国传统乐器

  出现时间:开场

  夏商时期的古乐器,最早作为一种礼器出现在大众生活中。《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中曾经有华丽的记载,蔺相如对秦王说:秦王请击缶。随后便演变出了“完璧归赵”的故事。而开场画卷出现时搭配的古琴,同样也是最古老的乐器之一。相传夏禹为了教导他的儿子启,特意制作了围棋和古琴。而这两项,也是目前东方文化的代表。

  飞天

  最能代表古代

  中外文化交流的符号

  出现时间:开场,升国旗前

  中国神话中,很早就有关于飞天的记载,有人认为,女娲补天的意境是其最早的来源。但更多的人也认为,从汉代传入中国的佛教才是其真正的来源。在唐代,飞天壁画已经在诸多佛堂中出现。而尤为有代表性的,则是敦煌莫高窟的壁画。

  论语

  最能代表

  “礼仪之邦”特色的符号

  出现时间:串场

  击缶的同时,击缶者吟颂:“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该句出自春秋时期著名哲人孔子弟子及其再传弟子对其语录的记录《论语》。也是整部论语中,流传最广的语句之一。随后,在《画卷》环节之后,也出现了孔子的弟子们吟诵的表演。通过这样的方式,配合着声光电的运用,古典和现代在鸟巢中交汇。

  太极

  最能代表中国人

  智慧与力量结合的文化符号

  出现时间:自然环节

  传说中是元末张三丰所创。讲究冲虚恬淡,天人合一。目前也是中国文化的代表符号,被诸多世界各地痴迷于东方文化者所鼎礼膜拜。由于目前全世界都在倡导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因此太极作为一种武术与健身手段,其倡导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模式也成了中国目前最有特色的文化符号。

  活字、指南针

  对世界文化的保存

  和传播贡献最大的符号

  出现时间:文字环节、丝路环节

  活字是相传北宋时期出现的发明,根据史载,是由一位叫毕升的工匠研究出的。这一发明对整个世界文明的推动是不可估量的。由于活字的出现,印刷术得以大幅改进。书籍得以更加广泛地流传,人类文明得以更好地发扬广大。更让人震撼的是,张艺谋利用活字的模式,变化出了长城和不同历史时代的“和”字的写法。而丝路则是中国人的骄傲,四大发明也借着丝绸之路传播到全世界。最终在海上丝绸之路中形成的“司南”,则为世界交流提供了无比的便利。司南在中国古已有之,相传黄帝战蚩尤时,由于大雾,不得已在神人的帮助下制造了指南车,而这也就是司南的前身。

  画卷

  中国画传统表现形式

  出现时间:画卷环节

  硕大的,长达147米的画卷出现在开场,配以清雅的古琴音,以舞蹈演员的水墨画开场。而水墨画也是中国目前在世界上流传最广的文化符号之一。作为世界美术界的一大流派,中国画的山水中“留白”的概念已经成为世界艺术概念之中想象力最为丰富的一部分。

  龙柱

  中国图腾

  出现时间:礼乐环节

  中国的象征。伴随着礼乐环节出现,让大家看到了中国古代盛世的景象。龙的符号不需要解释,基本所有中国人,都能够理解其中代表的含义。

  竹简

  中国文字传统书写方式

  出现时间:文字环节

  随着孔门弟子们的吟诵,场地中间出现了一片巨大的竹简。事实上,这也是中国目前最古老的、能够流传的书写工具。在周代就已经出现,并且记录了诸多先秦时期的思想,为整个中国文化的传承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京剧

  最为外国人熟悉的符号

  出现时间:戏曲环节

  传说中的秦腔并没有出现,皮影戏也没有出现。出现的只是京剧的扯线木偶。不过,二胡、鼓点还是很容易让人想到目前被世界所认可的“中国歌剧”———京剧。作为乾隆时期徽班进京的产物,这一艺术形式在西方已经得到了高度认可。梅兰芳的表演体系,经常被拿来与斯坦尼斯拉夫的表演体系相提并论。

  4年前雅典奥运会上,希腊人别出心裁,在主体育场用2800吨水造出了一个蔚蓝的“爱琴海”,带给世界一个梦幻之夜;现在,这张承载着中国文化精髓的“纸”,成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最具匠心的构思。

  纸,是文明传承的重要载体。中国人造出了世界上的第一张纸。中国人在纸上,传承蕴含东方哲理的《论语》《周易》,描画深具东方意趣的水墨山水,创作独有东方韵味的唐诗宋词……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的“纸”,是由LED组成的147米长、27米宽的中心舞台,核心表演都在上面进行,这是历届奥运会科技含量最高的中心舞台,可升降、可平移,中国的高科技,与中国传统文化一样,令世界惊艳。

  这场开幕式演出,真的“很张艺谋”。

  奉献色彩盛宴

  从中国红到五彩缤纷

  北京奥组委之所以选中张艺谋,一个重要原因便在于其作品出众的视觉效果。在诸多视觉因素中,色彩无疑是张艺谋唤起人们情感波动的第一选择。《红高粱》里悲壮雄浑的血红色铺天盖地,《大红灯笼高高挂》中灰、红、白三色合流构造成冷寂窒息的氛围,《英雄》中白、蓝、红、绿、黑五色交替,最大限度地刺激人们的视觉,达到了张氏色彩艺术的极致。

  开幕式正式上演之前,曾有不少媒体预测张艺谋将以红色作为贯穿演出始终的主色调,从演出来看,情况并非如此。演出共分为八个环节,其间主色调不断变化,以体现不同主题。演出开始阶段,2008面缶组成的巨型倒计时牌电光四射,随后现场灯光渐渐熄灭,鼓手的红色鼓杖将现场变为一片赤红海洋。演出以火红色调开场,象征着中国以热烈的激情迎接全世界朋友的到来。

  《戏曲》一节中金色兵俑簇拥红色戏台,场面富贵华丽,以彰显中国传统文化的辉煌灿烂。《丝路》一节以黄、蓝二色为主色,分别象征性地表现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体现古中国与世界在陆海两线的交流互通。《星光》则先以绿色为主色调,体现古老中华文明在新时代所展现出的旺盛生命力,之后又倾力呈现银色光芒,以表现此时熠熠生辉的宏大盛典。

  从整体的色彩变化脉络来看,演出前半段以红、黄、金等颜色为整体色调,以体现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后半段则主打蓝、绿、银等更具现代感的颜色,以此象征古老文明在新时代所展现出的蓬勃生机。

  超越人海战术

  真人表演冲击力更强

  近年来,张艺谋在《英雄》、《满城尽带黄金甲》等影片中多次运用“人海战术”,打造场面宏大的战争场面。这些场景带给观众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从现场情况来看,整场演出多次出现2008人同时登场表演的情况,张艺谋个人风格的印记依旧明显。但诸多文化符号和高科技光电手段的运用,使得“人海战术”超越了“大型团体操”的层次而更具文化内涵。

  张艺谋风格在演出开始阶段便充分体现。2008名鼓手共同击缶并吟诵歌谣,与《英雄》中秦军士兵共同呼喊“风!大风!”的场景颇为类似。在营造出宏大的视听觉效应的同时,也将古中国乐器与现代光电技术进行了巧妙结合。《星光》一节中2008名演员打造出银色星图案,堪称当晚最为炫目的场景,而随后又摆出绿鸽造型,将环保、和平的理念融入其中。

  至于多家媒体事先报道的2008张笑脸,则出现在演出的尾声阶段,2008名白衣少女环聚在蓝色地球周围打开手中的伞,将五大洲孩子的笑脸展现在全世界观众的面前。在打造宏大视觉效果的同时,也让人感受到一份温情的人文关怀。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