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开幕式总导演语录 张艺谋只言片语说尽开幕创意

  “正是因为简单,你才没法学,没法再去模仿,也才能独一无二”

  另外一个被张艺谋挂在嘴边的是——“放飞和平鸽”的方式。

1988年汉城奥运会后,国际奥委会便取消了使用真鸽子的做法,这一决定使得之后奥运会开幕式的创意团队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同时,也无形中增加了难以想象的困难。从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用演员组成“和平鸽”,用灯光显示技术展现“和平鸽”等方式都已经用过。

  张艺谋的团队设计的“放飞和平鸽”是由百名身着白衣的少女带领着全场运动员、演员和观众,一起用双手舞动出“和平鸽”的形象,“鸟巢”的膜结构碗边则变成了大屏幕,播放着全世界各种肤色的人们“手舞和平鸽”的画面。

  在原先设想中,会给每一个观众发一双白手套,让他们手舞和平鸽时就像真的和平鸽在飞。但这种方式最终被放弃。张艺谋说,这么多届奥运会每一届都有这个仪式,我们采用的这种方式就是要让全世界的人们感受到我们是在用心去感受奥林匹克精神,他不希望把这个仪式做的太具象,太直观,不希望把人在这一过程中变成表演的工具。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非常喜欢这个创意,他说,自己一定要练这个动作,在开幕式上他也是用心放飞和平鸽的一员。

  这个创意看似简单,但正因为简单,所以在今后的奥运会中再也无法复制同样或类似的创意了。

  “仪式部分的创意才是真正的PK舞台”

  张艺谋说,每一届奥运会在文艺演出部分是没有可比性的,也没有孰优孰劣之分。因为每个国家的文化背景不同,每届奥运会所处的时代不同,以展现主办国文化为主的文艺演出部分,根本就不可能分出谁好谁不好。只有在“五环展示”、“放飞和平鸽”、“点火”等等这一类每一届奥运会开幕式上都必须有的仪式上,才有可能去进行比较。

  “中国人说的和谐从来都不是单指自己这块地儿”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整体营造的是一种浪漫的气氛,张艺谋认为,这种气氛与主题口号中“同一个梦想”是契合的。与全世界的人们一起构建一个和谐家园,就是我们的“梦想”。

  在体现“和谐”的主题时,张艺谋重点说到了一个节目,“太极”的表演。张艺谋说,以往外国人一说到中国的武术,就是“功夫”,就是“打”,没有更深刻的内涵,“中华武术中蕴含的‘天人合一’的理念你根本就没法儿跟他们解释清楚,你长篇大论跟人家解释人家也不一定愿意听”。

  开幕式创意团队把奥运会当成了一次绝佳的机会。张艺谋说:“当太极武术在纱幔的配合下,营造出那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境,当太极阵中,那些孩子们一遍念着课文,一边将那幅画描绘成绿色的时候,外国人可能就会有一个印象——原来中国武术跟自然是有关系的。”张艺谋说,这样的演出不是一种包装,我们也不强调动作,只要让所有人感受中国武术的深刻文化内涵,只要让他们意识到这一点就已经是巨大的成功了,就算是埋下了一个伏笔了。

  张艺谋说,开幕式面对着几十亿观众,这样一个平台将把外国人眼中属于娱乐范畴的中国武术推高到一个哲学的思考。在几次排练中,张艺谋的这个愿望似乎正在实现,几个观看过彩排的外国记者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点,“开起来他们已经了解了”。

  整个开幕式,创意团队力图在表达一种和谐的理念,而这种理念并不单指中国社会的和谐。“中国古代就一直强调的和谐囊括了整个宇宙,我们和谐从来都不是单指自己这块地儿,而是整个整个人类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也就是我们说的‘天人合一’。”

  “你拍3部烂电影,没准儿还可以在第4部电影上翻身,奥运会开幕式只有一次机会。”

  张艺谋一直强调自己在任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期间的压力,这不是没有道理的,这么一个庞大的工程,搁谁手里都是一个烫手的山芋。相对于自己熟悉的电影,开幕式的导演工作需要更大的心理和生理承受能力,需要更宏大的视野。

  张艺谋说,电影是一个以个人装作为主的艺术形式,个性发挥的空间更大。而奥运会的开幕式,需要将几千年的文明和国际视野压缩到几十分钟,需要面对前人留下的难以逾越的辉煌,“这种工作量和困难是拍摄一部电影的一百倍”。

  张艺谋说,一想到“百年奥运中华圆梦”这几个字,他就感觉肩上的担子重如泰山,奥运会开幕式,不可能让他再重来一次。

  “万事俱备 就怕下雨”

  开幕式准备工作似乎一切就绪了,张艺谋和他的团队似乎也对演出充满了信心。他嘴边总是挂着一句话,“万事俱备 就怕下雨”。

  这几天有关8月8日将有阵雨的天气预报让张艺谋坐立不安,虽然针对整个开幕式演出有一整套的气象预案,下多大的雨做什么样的调整都有详细的准备。他担心的不仅仅是文艺演出进行不下去,更担心的是开幕式最重要的主角运动员无法入场,“如果雨太大,运动员很可能就无法入场了。”张艺谋深知开幕式不仅仅是一场文艺演出,更是一个仪式。要是下雨导致文艺演出部分缩水他有可能会遗憾,会觉得可惜,毕竟那是3年的心血,但如果下雨导致运动员不能入场就会给他留下终身的遗憾了。

  缺少了运动员入场的开幕式还算完美吗?答案是否定的。

  

[上一页] [1] [2]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