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北京奥运开幕式诞生记 智慧和汗水凝聚中华文明

  创意团队在重读13份应征方案的过程中,发现了很多被各家团队同时使用的元素,这给了他们很大的启发。

在创意过程中,创意团队逐渐将一幅中国式画卷升华成为一条贯穿全场的主线。在这幅画卷上,流淌着中国5000年文明的精华,在这幅画卷上,全世界人们共享和谐、共建美好家园的美好图景描绘得淋漓尽致。

  有了体制的保障,创意团队开始了他们创意历程。在诸如奥运会开幕式这种大型仪式演出的创意过程中,最令主创人员头疼的恐怕就是“众口难调”。试想一下,10万名现场观众,40亿左右的电视观众,中国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外国观众不一定看得懂,令外国观众眼前一亮的创意没准儿中国老百姓又会觉得“土掉渣儿”。处于这样的两难境地,创意团队只能从中国传统元素中寻找共性,寻找那些令全世界观众一看便知代表着中国的元素,这些元素经过艺术加工既能使熟悉它们的中国老百姓眼前一亮,又能使第一次看到它们的外国观众比较容易地理解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创意团队来自五个不同的应征团队,他们的思维方式和创意思路也各有侧重点和局限性。因此,重读13份应征方案将帮助他们打开思路,博采众长,从众多的创意方案当中汲取营养,同时,这也是这个团队开始融合的第一步。然而,这些方案中几个大胆而充满想象力的创意却令所有人眼前一亮。

  在研究创意方案的过程中,创意团队发现,这13份方案中没有一份能够直接被用于北京奥运会的开闭幕式。但京剧、武术、长城、兵马俑、丝绸之路、郑和下西洋等等极富中国特色,又为全世界所熟知的中国元素几乎出现在每一个应征方案中。然而,这些元素如何使用?让我们先来看一看创意团队交出的第一份“答卷”。

  方案初稿被分为四章。在四个章节的演出形式中,纸卷、汉字、地球、中国画等元素成为创意团队表现“文明、和谐”主题,和营造写意风格的法宝。同时,“丝绸之路”、“郑和下西洋”等亮点也得到了领导小组的认可。

  2006年底至2007年初,创意工作取得了突破,初稿中的四个章节被重新定位,四大发明的框架跃然纸上。然而,“四大发明”究竟能不能代表整个中华文明?四大发明的结构框架能不能顺畅地串起那些亮点?创意团队在苦苦思索。

  创意团队于2006年9月15日提交的初稿中,四个章节沿着中华文明的“缘起”、“演进”、“现代”以及“与世界融合”四个时间段进行。然而,这四个章节虽然方向明确,却没有一个标志性的主题来分别统领。在随后的日子里,创意团队除了继续寻找创意亮点外,也时时刻刻在构思一个最为合适的框架。

  沿着这一思路,创意团队于2007年2月形成了创意方案的第二份草稿,在这份方案中,纸卷、汉字、地球、中国画等在初稿出现并获得好评的核心元素得以保留。初稿中德的四个章节则被重新赋予新的主题和生命,分别以展现四大发明的“纸”、“印刷”、“火药”、“指南针”作为每一章的主题,并以这些符号作为引线和载体,全景展现长城、黄河、兵马俑、武术等符号。

  在这一创意方案中,“火药”的元素被找到了现代而厚重的表现方式——演员走入LED打出的反映反对战争、祈求和平的毕加索名画《格尔尼卡》,演员沿着画面上的线条肃穆地撒着黑火药,《格尔尼卡》变成一幅火药构成的素描。画幅的一角点燃了,火焰卷过整个画面,大地变成了一幅燃烧的《格尔尼卡》。火焰熄灭,一片沉寂。大地上留下了烧焦的《格尔尼卡》。人们擦去焦痕,随即就生长出一片葱绿的草地。当整个场地变成绿色葱茏的大地时,所有的演员席地而坐,像在郊游。这一创意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和平的向往和热爱。

  然而,国际奥委会却提出,采用《格尔尼卡》有可能引起人们对二战的悲伤回忆,同时,创意团队对于这一表现手法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也没有足够的信心。因此,在坚持了半年之后,这一创意还是被最终取消。

  在开幕式的创意过程中,像《格尔尼卡》这样充满奇思妙想,但最终却因为不符合整个创意框架的要求而被取消的亮点还有很多。对于艺术家们而言,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但每个人都知道,只有符合主题,符合“写意”风格,能够全景展现中华灿烂文明和时代风貌的创意亮点才能被保留。

  单独展现“四个发明”不可避免地落实生硬和不连贯的桎梏。同时,四大发明虽然是中国人最引以为傲的中华文化标志性符号,但他们却无法代表全部。与其生硬地演四大发明,不如将这些元素作为引线,激发更多的创意亮点和表现形式,并且将它们巧妙地融入到初稿中“缘起”、“演进”、“现代”以及“与世界融合”的时间演进中。

  2007年上半年,创意方案基本形成了以时间为主线,以一幅中国特有的绘画长卷贯穿始终的框架。从创意工作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始终被创意团队青睐的纸和中国画卷逐渐演变成贯穿全场的主线。从4月份确定框架后,创意团队的一个更加吸引人的创意终于“勾勒”出开幕式的容貌。

  从“中国水墨画”、“纸”到“一幅中国特有的绘画长卷”,从一个亮点的“拼盘儿”,到“一条主线”和“一个线索”串起亮点的“珍珠项链儿”,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方案逐渐成型。在细化过程中,一个将绘画长卷发挥到极致的创意逐渐浮出水面,这是一个“中国画”和“纸”完美结合,并最终将“中国特有的绘画长卷”彻底激活的创意——现场绘制一幅“人类美好家园”的图景,绘画的过程贯穿文艺演出始终,文艺演出结束,这幅画也最终完成。经历了一年多的苦苦构思和不懈探索,创意团队终于实现了创意工作开始之初的梦想——寻找一个“行为”,能够沿着时间的轨迹串起开幕式全场,每一个节目,每一个动作,都能沿着一条时间主线找到同一个落脚点,或者反应在同一个载体上。

  在最终的创意方案中,这幅以一张纸,一个画卷组成的舞台上,“活字印刷术”、“孔子三千弟子”、“论语”、“郑和下西洋”、宫廷式的“中华礼乐”等等中华文明的符号纷纷登场,描绘了一幅流淌着中华文明血液的厚重画卷。而在下篇中,这幅画继续绘制,创意团队以写意的风格将“鸟巢”、“太极”融入到这幅画卷的创作过程中,并逐渐将演出引入围绕“地球”展开的“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的意境中。

  这幅长卷是一个载体,这个载体是给全世界讲中国故事的平台。最重要的是这个载体是一个最有个性的、独一无二的平台,别的国家不可重复。最为重要的是,这幅画卷不仅承载着中华5000年文明,他甚至延伸到了运动员入场式,延伸到了最后点燃主火炬塔的仪式当中。当全世界运动员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在中国式画卷中留下自己的足印,当最后的火炬手李宁在追逐的长卷上打出全世界的火炬手传递着圣火和梦想时,这幅长卷上升到全人类的高度。张艺谋说: “我们就是想告诉世界这样一个信息,这幅长卷是人类共同拥有的,我们还会在一起,这幅画远远没有画完,还会画进未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