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北京奥运开幕式诞生记 智慧和汗水凝聚中华文明

  奥运会开幕式不仅仅是一场文艺演出,更是一个盛大的仪式,开幕式创意团队的诸多精彩创意保持了开幕式庄重仪式感,又处处闪现着人性的光辉和浪漫的气质。

  奥运会开幕式的仪式感浓重,但仪式并不意味着僵化,历届奥运会组委会都会为这个仪式赋予更多的美感和文化特色,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团队也不例外。

  开幕式是一个四年轮回的开始,一个全新的亮相。说到隆重的亮相,就不得不奥林匹克五环的呈现方式,这是奥运会开幕式所有重要仪式中最先完成的一个,也历来是开幕式上的核心亮点之一。创意团队在这个仪式上的做法另辟蹊径,将“五环”的展示与天空中走来的“焰火大脚印”紧密结合在一起——29个“焰火大脚印”走来,最后一个“脚印”在“鸟巢”上空绽放,天空中,像无数星星般的“小火星”缓缓飘落到“鸟巢”场内,随着“星星”的飘落,数名“飞天”从天而降,随着“飞天”的到来,飘落场内的“小星星”神奇般地逐渐聚拢,汇聚成为一个银光闪闪的“五环”。天空中的“飞天”神奇地将“五环”缓缓地带上半空,在轻柔的音乐声中神奇地出现在人们眼前的“五环”则充满了梦幻和浪漫的气息。

  在这个盛大的仪式中,创意团队还有很多尝试,比如第一次让一名小女孩儿用童音唱响《歌唱祖国》来迎接国旗入场,第一次在升奥林匹克会旗时以儿童组合现场演唱奥林匹克会歌,第一次由来自五大洲的乐队轮流为运动员奏响入场的旋律等等。这些大胆而充满暖意的创意无不使得这个人类最大的庆典仪式于庄重之中流淌着浪漫的气息。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创意方案框架的确立充分体现了“集各方之智”的方针。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工作得到了各领域专家学者的鼎力支持,季羡林、何振梁、汤一介、靳尚谊、徐晓钟、吴祖强等学者顾问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对创意方案基础建议和意见。不仅如此,在遵循保密原则的前提下,开闭幕式运营中心还广泛地吸纳社会各界人士和普通百姓的意见。

  为了能让最大多数的人们参与到开幕式的创意工作中来,开闭幕式工作部专门成立了群众代表小组,通过来自不同行业的群众代表,搭建起开闭幕式筹办工作与人民群众相互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建立了群众了解开闭幕工作进程的途径。而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关注,在对外公布的群众热线电话和如潮而至的来信中有更直接的体现。开闭幕式工作部每天都能接到五、六十个电话和三、四十封来信。这些电话和来信的内容定期被编写成《群众来信摘编》,供导演组参考。

  开幕式工作的集体参与性不仅体现在信息沟通上,还体现在创意素材的收集上。为了让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更能体现公众的参与,为更多的人提供一个参与奥运的机会和平台,更好地诠释“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的理念,北京奥组委在世界范围内征集儿童笑脸,用于开幕式的文艺表演,这是开幕式中唯一对外发布的创意细节。

  消息传出后,各种应征的照片蜂拥而至,全世界的孩子都希望自己的笑脸出现在开幕式中。在征集期的八个月内,北京奥组委共收到41567份报名文件,约20万张儿童笑脸照片。其中来自国内22个民族的少数民族儿童笑脸文件389份,来自美国、荷兰、挪威、波兰、奥地利等28个国家和地区的笑脸866份。可见,一个好的创意不仅能为表演增光添彩,而且能更好地诠释奥运精神,吸引全世界人民的热情关注和广泛参与。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