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北京奥运开幕式诞生记 智慧和汗水凝聚中华文明

  在整个开幕式的筹备过程中,运营中心严格预算管理,采用跟踪审计的办法,打造一个廉洁的开幕式。

  无论是道具制作还是普通物资的采购,运营中心都坚持用招标的方式进行。大型文艺演出需要较大的经费投入,才能实现精彩新颖的艺术效果。奥运会的开闭幕式需要花费大量的资金,但这个经费预算总体是有上限的,这就要求运营中心加强财务管理,精打细算,把有限的经费真正用到“刀刃”上。

  加强财务管理的根本是预算管理。运营中心对总预算进行了细化、分解、立秋做到事事有预算、每一笔开支有出处,并按预算控制数额严格执行。运营中心为此专门成立了采购小组,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用招标的方式来确定供货方和承包方。这种多家竞标的方法集中了行业里的优秀企业,不仅能让运营中心对采购项目进行多方比较、优中选优,而且能在竞价中实现对标地物的最佳性价比,同时有效地预防了发生腐败行为的可能性,保证了资金使用的效益最大化。

  为了有效地实行财务管理,开闭幕式运营中心成立之初,便请求奥组委派监察审计部门进驻,成立运营中心监察审计组,参加开闭幕式工作部和运营中心的重要会议,对运营中心的财务预算、支出、物资采购等重要事项进行日常监督和审核,及时提出各种意见、建议。监察审计还是运营中心采购小组的当然成员,全程参与开闭幕式各种采购项目的立项、招投标等过程。

  开闭幕式运营中心在开闭幕式工作部的领导下坚持节俭办奥运的方针,中心尽量压缩行政经费、人员开支等费用,努力把经费集中用于技术项目和制作项目上,以保证艺术效果的充分实现。比如,在日常办公设备上,他们确定的原则是“能借用的就不租用”、“能租用的就不购买”,尽量减少固定资产。

  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不仅仅是一个展示中国人奇思妙想的舞台,更是一个展示中华民族5000年灿烂文明的舞台,表达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共创和谐世界愿望的舞台。同时,在这个舞台背后,更多的默默无闻的人们为我们逐渐摸索出一条组织运行大型活动的道路和方式。在这个体系下,一系列精彩的创意、一批扎实可靠的技术保障和一个专业化有效运行的机制,以及上万不计个人得失的演职人员被捏合成一个整体,这对于我们而言或许是更为宝贵的遗产。

  多年之后,人们在谈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时,还能记起一个“写意”的风格和那些不可复制的亮点,但是当我们全面和深刻分析此次举办北京奥运会特别是开幕式工作的经验时,会发现很多机制和体系对我国今后组织各种大型文化体育活动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黎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