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表演

张艺谋:中国元素世界胸怀 古老文化显现代魅力

  在奥运会开幕式结束不到1小时后,北京市奥组委相关领导和开幕式的主创团队在MPC(奥运主新闻中心)举行发布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表示,为开幕式的成功感到骄傲,并且就开幕式浓重的中国风格、李宁点燃主火炬台细节做了介绍。

  张艺谋介绍说,表现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古老文化是开幕式上要表现的重点。当然,还要表现当代中国的精神风貌,因为全世界的运动员、全世界的客人来中国,最想看的还是中国的东西,所以经过反复讨论,主创团队决定要以中国文化作为主要的表现内容。除了弘扬中国文化的精髓之外,张艺谋认为开幕式的另一主题是展示出中国人的世界眼光、世界胸怀。所以,也融汇了许多世界的元素,其实包括最后大家看到的点火创意。尽管是一个典型的中国长卷画打开,但是它展示的是全世界的火炬传递。古老的传统文化用这样的一种方法去表现出来,更能够吸引年轻人,更能显得时尚和酷。

  为什么选择李宁做点燃火炬台的人选?张艺谋透露说是有特殊要求的,首先他要在高空做高难度动作,邀请一位现役的运动员来做不太可能,因为现役的运动员要准备参加比赛,不可能留出很多时间来做这样的训练。所以主创团队希望找到一个退役的,但又获得过崇高荣誉的,而且有体操和技能上的技术。你知道空中的转身、横着走是有特别训练的,所以经过国家体委的推荐,最后推荐了李宁。张艺谋特别强调,李宁特别努力,最近每天晚上基本上是1点钟上班,到鸟巢进行训练,尽管他有非常好的身体基础,但是做这样的空中动作,而且要做得万无一失。“李宁非常辛苦,他在空中做这样一个500米,转一圈三分零十秒,转完一圈下来他要休息一个小时才可以上第二圈。有时候我们下班了以后天都亮了,还看到他在天空中一个人在练习,我们都感动了。”张艺谋说。

  有记者问张艺谋,主题歌似乎不太像体育歌曲,对此张艺谋回答说,“奥组委用了好几年时间征集歌曲,我觉得大家可能把汉城的《手拉手》作为开幕歌曲的类型,好像很多歌曲都是奔那条路走。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们听到这首歌,当时觉得很美,这首歌的词曲都很平实。那时创意中最主要的部分就是要在现场完成一部作品。我们想通过这一幅画表示我们的一个愿望,这首歌非常上口,让人很感动。我们觉得跟这一次开幕式的主题非常吻合,然后就推荐所有征集歌曲的同志都来听,也让领导和专家听。总之,大家都很喜欢。”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