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评论

百年的梦想太阳般点亮 五大洲携手并进谱写华章

  祁智,1963年生于江苏靖江。

  曾任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总编辑,现任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北京公司总编辑。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著有《反面角色》、《变奏》、《呼吸》、《芝麻开门》等,作品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冯牧文学新人奖、江苏省政府文学奖。

  8月8日是一个伟大的日子。我一大早起床出门,在单位附近遇到一个十岁的孩子。

  这是一个幸福的孩子——他的父亲每天送他去首都机场,在出口处等待,搞到一百多个签名,其中不少是顶级大腕,比如巴西国奥队的小罗,美国男篮“梦八”队的科比和詹姆斯,俄罗斯女子撑杆跳高“天后”伊辛巴耶娃。加上前些日子转战各比赛场馆,寻找正在训练和熟悉场地的中国奥运代表团明星,他已有二百多个签名了。

  签名簿上,一页一个的签名,形成视觉大餐。我辨认不出到底是哪位外国明星,但从炉火纯青的笔姿可以断定,这些人一定签名无数。我忽然看见一个稚拙的签名,问是谁。孩子不好意思地笑了。他一开始没经验,看见一个大高个子黑人,就以为是哪个陌生的NBA球星。对方也不推辞,拿起本子认真地写名字,不像巨星们在你托着的本子上抖手腕。后来他才知道,这个大高个子黑人,是喀麦隆代表团的工作人员。

  孩子的父亲说,大人索要签名,明星还不一定答应,可孩子的愿望,他们一般都会满足。

  我明白这其中的道理。孩子天生崇拜英雄。这些明星,也曾是普通的孩子,可能就是在偶然的机会,得到某个明星的签名,从此有了发展目标,改变了一生。

  北京今天放假,对大多数人而言,能做的就是和全世界一起,等待注定的时刻如约而来。我们想不出更好的打发时间的方式,就把各自买来的冷热菜摊在办公桌上,摆上红酒、白酒,搞出宴会的意思。大家从饮食谈起,都说自己家乡的饭菜好吃,面红耳赤,仿佛是某个比赛项目争夺得白热化了。这时候,一直不说话的我开口了。我先说了老家江苏靖江的地理位置和区域优势,比如靠江临海,比如河汊纵横,比如平原坦荡,然后说到诸如河豚等几道名菜的做法。我这种东道主式的开阖跌宕的方式,非常大气。正说着,胡锦涛和罗格、布什、普京等贵宾在电视上拾级而上,共赴国宴。

  时间流逝。夜色降临这座古老、美丽的城市,我们祖国的首都。8点,百年期盼就在这一刻梦想成真!主题歌演唱、东道主代表团旗手等几大谜团,逐渐明朗。谁点燃圣火?采用什么方式点火?最大的谜也是最大的“迷”,在最后时刻,幸福、美丽而震撼地解开。一届成功的奥运会,一定始于一个能永垂史册的开幕式。中国元素、世界眼光、历史胸襟、人类精神,构成了本届奥运会开幕式的灵魂,组成奥林匹克运动历史上空前的盛宴。

  我忽然感到,我们的国家在欢呼声中,如同一个巨人缓缓站立。她虽然饱经沧桑,但目光坚定、体健神清。此时此刻,她的心脏北京,成了全世界的中心。我不禁心潮起伏,想起我为夜色中的“鸟巢”配的一首诗:

  我是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胸怀

  凝聚,有容乃大

  我是有五千年文明的礼仪之邦

  期盼,有朋来自远方

  我把百年的梦想,太阳般点亮

  今晚,江山多娇,火树银花

  我把亿万人心愿,雷鸣般奏响

  今晚,英雄辈出,神采飞扬

  我以祥云的名义,祝福

  和平与文明交汇,山高水长

  我以中国的名义,钤印

  五大洲共同进步,谱写华章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