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揭秘李宁排练点火故事 "体操王子"当选实至名归

   本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千呼万唤,北京奥运会上最后一个点火人终于亮相了。作为当年的体操王子,李宁出任最后一棒点火人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手将是李宁迄今为止第三个典型身份:昨天,当他举起祥云火炬的时候,又一次完成了从商业到体育的回归。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为你独家揭秘李宁参加排练的故事。

  □独家揭秘

  当选实至名归

  悉尼奥运会,弗里曼火中点火震惊了世界;北京奥运会,当年的体操王子李宁上演的空中跑步点火也必将成为传世经典。李宁申请成为火炬手始自2007年初,他将自己的申请通过体操中心主任高健上报国际奥委会和中国奥委会。经过层层审批,直到开幕式开始前一天仍是未知数,当天的场内火炬手许海峰、李小双均为主要竞争对手,最终确定李宁点燃本届奥运圣火。

  黑夜里吊钢丝排练

  一晃24年过去了,如今当了商人的李宁明显发福,45岁的他挺着小肚腩来参加排练,为了保密还不敢开灯。一直在鸟巢做音响工作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了李宁排练的内幕。关键的点火环节都是在凌晨两三点开始排练的。“点火仪式非常神秘,全国只有10个人知道,我们都签了保密协议的。”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本来也不知道是李宁的,当时导演程晓东喊了一句‘李宁来了’后了解的。由于距离远,我根本看不清点火人的面貌。”

  参与奥运当主人

  在开幕式上“跑步”完成点火后,低调的李宁高兴地接受了采访。“我是中国人,奥运会在北京举办,我是主人之一,与国人一起当好这届奥运会的主人,筹备好奥运会。我曾经也是一名运动员,我也希望运动员能够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全身心地投入到竞技体育运动中,在这里展现出最优秀的一面,通过交流产生友谊。”

  □相关新闻

  主火炬手李宁的奥运“缘”

  N中新社本报讯被称为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最大悬念的主火炬手人选终于在8日晚揭晓———昔日体操王子李宁,在时隔24年后再次成为奥运会上最闪亮的明星。

  1982年的第六届体操世界锦标赛,成就了李宁“体操王子”的美誉:在全部7个男子项目比赛中,他一人独得自由体操、鞍马、吊环、跳高、单杠和个人全能6块金牌,创造了世界体操史上“前无古人”,也极可能“后无来者”的神话。

  1984年,中国在重返奥运大家庭后首次参加洛杉矶奥运会,李宁再续辉煌,获得自由体操、鞍马和吊环3枚金牌,他在单届奥运会上创造的个人独得3枚金牌纪录,中国体坛至今无人能破。

  在李宁17年的运动生涯中,共赢得了106枚大赛金牌,这一成就同样让人叹为观止。

  上个世纪末,李宁被权威的国际体育记者协会评为20世纪世界最佳运动员,100年来,获此殊荣的只有25个人,李宁的名字和球王贝利、拳王阿里、飞人乔丹一起彪炳史册。

  李宁退役后,一颗体操之星渐渐隐退,一颗商界之星却冉冉升起,以他名字命名的“李宁牌”如今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运动服装品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