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重温激动人心伟大时刻:奥运圣火进入“鸟巢”

  在“鸟巢”传递火炬(火炬博客,火炬新闻,火炬说吧)的人,都是书写过历史的佼佼者:许海峰、高敏、李小双、占旭刚、张军、陈中、孙晋芳……

  最后的一棒、最重要的一棒,交给了李宁!

  在“鸟巢”的中央,高举火炬的李宁腾空而起,在体育场上空的“空中跑道”上奔跑起来。

与此同时,一幅中国式画卷沿“空中跑道”徐徐展开,“祥云”背景的画卷上呈现出奥运圣火在各地传递的动态影像。画卷完全展开之时,高高的火炬塔出现了。此时,全场屏息,一片寂静。

  在空中奔跑的李宁来到主火炬塔旁,点燃引线。喷薄的火焰立即沿火炬塔盘旋而上,滚滚翻涌的奥运圣火,把体育场的上空映照得一片辉煌。全场为之沸腾,今夜无人入睡……

  ■揭秘奥运主火炬

  主火炬能抗10级风

  每小时需要燃烧6000立方米的天然气,火焰高度能达到8米,在火炬燃烧器的控制下,火苗随风飘逸,姿态变化万千。昨天晚上,随着奥运会开幕式的举行,位于奥运中心区的主火炬也开始熊熊燃起。至此,承担火炬燃烧装置的设计、制造、安装和运行保驾任务的市燃气集团也揭开了火炬的“神秘面纱”——本届奥运会主火炬的火焰高8米,宽4米,在其形逸美,其色绚丽的同时,还可抗10级风力,防每小时80毫米的暴雨。

  奥运主会场火炬由三大部分构成,包括火炬头、输气管线和控制系统。决定其形状、色彩的密钥在于火炬燃烧器。它由数百个燃烧孔排成排、编成组、分成段而成盘状,共同形成1.6米的高度差的立体造型,且呈螺旋上升状。当点燃后,随空气的流动,火苗随风飘逸,姿态变化万千,色彩绚丽、壮观。

  火炬的设计不仅具有抗风、防雨、防暴等特点,还具有节能环保的绝对优势。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采用的特殊结构和特殊处理,主火炬可以抗10级风力,防每小时80毫米的暴雨,比奥组委每小时60毫米的降雨要求还高。由于火炬还加了避雷装置,所以防雷击,而且还有“熄火无噪声”的特点。

  火炬燃烧时的节能性也达到最佳效果,每小时只需消耗6000立方米天然气,比正常燃烧能耗降低了近二成。

  由于此次火炬的造型呈螺旋上升状,火炬高、低端燃烧点存在1.6米的高度差,和以往火炬的燃烧器呈平面盘状有很大差异。为了保证火炬燃烧火形的视觉效果,火炬团队在设计中配合整体结构造型对燃烧装置供气腔体进行分段设置,分组组合,对火炬燃烧实施分段控制与调节,使火焰造型与结构更加吻合。从而最大限度地集中了火力,使火焰形状完整连贯、高度达到8米以上,大大增强了观赏性。

  竞报记者张伟涛/文

  ■揭秘点火仪式

  李宁:挺胸抬头顾不上害怕

  竞报讯 (记者郭利君)

  许海峰、熊倪和李宁是火炬手的最终三个人选,不过由于这次火炬点火方式的特殊性对体能要求很高,所以在经过一次演练后,许海峰已经基本被排除在最后的火炬手之外。而熊倪也因为要在开幕式担任奥林匹克会旗的护旗手,所以也没有最终入选。这个艰巨的任务,最终落在了李宁的身上。

  李宁从地面上升到空中,升到空中预定位置后再停留2秒钟,随后开始奔跑,距离主火炬点火口一定距离后李宁将停止奔跑,整个过程为3分钟。

  这个颇有创意的点火方式对主火炬手的体能要求非常高,为了保证点火方式的顺利进行。李宁每天都要拿出3至4个小时进行训练。而被钢丝悬挂着进行训练并非一件易事,尤其是对已经45岁的李宁来说。“一天训练下来,感觉腰酸腿疼的。”回忆自己第一次练习的时候,李宁说:“第一次也非常不协调。有人问我是不是害怕,我就说,我只顾着挺胸抬头,也就顾不上害怕了。”

  在距离奥运会开幕前15天,李宁接受了强化训练。由于训练需要保密,所以李宁和其他工作人员只能在晚上进行彩排。8月2日那次带妆彩排,等所有观众从“鸟巢”中退场后李宁才和工作人员进行彩排,而这个时候已经是第二天凌晨2点了。这次彩排,总导演张艺谋对李宁的空中姿态比较满意。不过,李宁在距离点火点稍远处提前按下钢丝的控制按钮将自己的空中姿态调整为点火时候的姿态。张艺谋当时就通过步话机和李宁进行沟通,随后的彩排中李宁有意识注意控制转换姿势的时机,效果非常好。

  ■张艺谋访谈

  点燃主火炬的时刻最紧张

  新华社电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演出取得了巨大成功,总导演张艺谋在9日凌晨举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李宁点燃主火炬的时刻令他最为揪心。他对李宁为“点火”成功而付出的艰辛努力表示钦佩。

  张艺谋说:“整个晚上我一直都很揪心,毕竟这样的演出(一生)只有一次,尤其是李宁点火的时刻。我们为了演出成功都付出了很多努力,我们要做到万无一失。”

  至于为什么最后选定李宁作为最后一棒火炬手这个问题,张艺谋也给出了答案。他说:“这名选手要能在空中做高难动作,做以前奥运会点火时大家没见过的动作。我们不大可能选现役运动员,因为他们要准备比赛,所以我们只能从退役运动员中选。这名选手还要获得过崇高荣誉,有体操技巧能力,因为他要在空中做转身横行等高难动作。最后,我们就选定了李宁。”

  李宁为了完成最后在空中巨幅画卷上漫步的惊世之举,付出了非常艰辛的努力。张艺谋说:“最近他每天都是凌晨一两点来‘鸟巢’上班。他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训练非常刻苦。虽然他身体非常好,但在空中走15分钟,也需要休息一两个小时,真的非常辛苦。每天天快亮时,我们都看到一个小身影在空中转,那就是他。他在开幕式上动作完成得非常好。”

  如果把奥运会比作一场视觉盛宴的话,那么开幕式就是这场饕餮大餐之前让人回味无穷的开胃菜。而一个开幕式能否举办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又取决于是否有一个独具匠心的点火仪式能够让人记忆深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