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中国各地

浙江畲族也举办“奥运会” 强身健体庆祝开幕式

   本报丽水8月8日电 (记者 叶慧 通讯员 江孟飞) “今天真高兴,奥运会开幕,我们规溪村还夺得全镇畲族‘奥运会’的团体冠军!”今晚6时,在云和县石塘镇规溪村雷春寿家,雷土花站起身,招呼着大家:“咱们畲家人欢庆快乐的日子,都用唱山歌的方式表达,我自编自演来一首!”

  今晚6时,规溪村村委主任叶东坡召集村里的畲族群众代表集体收看开幕式。

在开幕式演出前的两小时,村里的“山歌王”雷土花起身倡议唱畲家山歌:“奥运盛会北京开,世界健儿中国聚,我为奥运唱一曲,大家都呀跳起来……”

  雷土花高昂的山歌顿时调节起气氛,村民们欢呼着鼓起掌。“用我们畲家特有的风俗庆祝奥运会,今天比过年还热闹!”

  规溪村党支部副书记雷春寿润了润嗓子,大声说:“大家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祝福,为今天在镇里咱们村取得好成绩而庆贺。”

  今天上午,为迎接奥运会开幕,云和镇石塘镇在中心小学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畲族“奥运会”。这场在小山村上演的民族竞技比赛,石塘镇有7支代表队参与,比赛项目畲族风味特浓。编草席、织彩带、射箭、推木磉……每一样竞技活动,都和畲家传统生活息息相关。

  推木磉比赛是由一名队员在两位村民的搀扶下,撑在一根竹杠上,用脚踩着一段六棱形的木桶推着往前滚,看谁能把木桶滚得直滚得快,谁最快达到终点为胜。“这项运动是原始碾米技术的复活,考验3人的配合能力,既要花力气,更要比技巧。”石塘镇宣传委员蓝雪飞说,石塘镇有1300多畲家人。这次在奥运会召开前举办畲族“奥运会”,既是传统运动的复苏,也为激发群众的运动热情。

  “今天夺得推木磉的冠军,感觉就像刘翔在奥运会上拿到奥运冠军一样,一个字——爽!”坐在电视机旁,雷华军开心地挥舞着冠军旗帜。这是他30多年来平生第一次拿到第一。“一直以来我都很胆小。但这次在奥运精神‘重在参与’的激励下,我参加比赛,竟然夺得第一,非常不容易!奥运会,太棒了!”

  “从网络上得知,开幕式有少数民族风情表演,丽水就派出3名畲族青年展示咱畲族风情,到时要睁大眼睛好好看看。最好能让畲族代表唱首畲族山歌就更美妙了……”在雷春寿宽敞的客厅里,规溪村村民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着,他们都热切期待着奥运盛会的召开。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