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聚焦北京奥运会首金 > 08奥运首金动态

杜丽“闭关”拒绝干扰 费什福特:对手不止杜丽

  “不用说杜丽,就是你们记者现在也会和平常有很大不同。杜丽这个丫头很聪明,心理素质也很好,她很会自己调整,不会让自己背上包袱,所以我现在看她没什么不同。” ——射击队领队肖昊鹏

  ■专访

  杜丽很聪明擅长自我解压

  中国队的雅典奥运会冠军杜丽和队友赵颖慧今日将联手向首金发起挑战。

昨日下午,射击队领队肖昊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杜丽的状态稳定,心态平和。

  竞报:由于第二天要参赛,杜丽不能跟队里一起去看开幕式,她会在奥运村看电视吗?

  领队:这几天杜丽一直是按照正常的作息时间活动,每天都是晚上10点半睡觉。今天也不例外,看到10点半,她就要休息了。

  竞报:杜丽最近是不是很注意饮食?有没有什么忌口?

  领队:我们一直都很注意队员的饮食,这其中还涉及兴奋剂的问题,怕他们因为误食一些食物而惹麻烦。另外最近的饮食主要以清淡为主。

  竞报:明天就要开始比赛了,现在的杜丽和平常的杜丽有什么不同?

  领队:不用说杜丽,就是你们记者现在也会和平常有很大不同。杜丽这个丫头很聪明,心理素质也很好,她很会自己调整,不会让自己背上包袱,所以我现在看她没什么不同。

  竞报:现在杜丽还会关注媒体的报道吗?她还经常上网吗?

  领队:她很会自我保护,不会让这些报道影响到自己,所以她会尽量不看这些报道。竞报记者侯佳婧

  ■短评

  老生常谈的平常心

  杜丽的压力有多大?当记者在采访国外运动员时,大家都在回答时提到了杜丽的主场压力。杜丽训练结束后,总教练王义夫特意为她擦拭比赛用枪的导气管;当记者们都上前试图了解杜丽的状态时,得到的只是她和教练的摇头。

  家里有过高考考生的人都了解,在进入考场前,考生最怕的就是亲朋好友制造紧张气氛,平和的心态才是成功的基石,即将进入奥运赛场的杜丽也是如此。不论是赛前将首金的帽子扣到杜丽头上,还是赛后不断渲染杜丽或得或失首金,都不是对杜丽应有的评价。毕竟这块金牌不过是中国军团众多金牌中的一个,而这枚金牌却承载着太过重要的意义。我们现在要做的该是静静地等待杜丽和赵颖慧发出子弹,而不要因为一个结果来过分肯定或否定之前的过程。竞报记者侯佳婧

  赵颖慧压力大于杜丽

  竞报讯(记者侯佳婧)在两天前的一次训练中,赵颖慧为了安心打枪,更改了紧挨着杜丽的靶位,选择了距离杜丽5米远的靶位继续训练。这是否暗示着赵颖慧目前依然有“杜丽阴影”?昨天记者联系到射击队领队肖昊鹏,后者称队员不会擅自更换靶位,换靶有可能是教练的要求。“她(赵颖慧)会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肖昊鹏说。

  “一般来说,训练时运动员不会自己擅自更换靶位,如果要换,也有可能是教练的安排,运动员才能换。至于她(赵颖慧)的心理素质,我觉得这个时候她可以自己掌控好。每个队员都会调整好自己的状态。”肖昊鹏说。

  ■对手

  三大高手各怀“诡计”

  三位可能给杜丽夺冠带来困难的选手,昨天的训练各有不同。曾在今年4月的“好运北京”测试赛战胜杜丽夺冠的捷克美女卡特琳娜,昨天没有出现在训练场内。另一位曾在今年3月刷新女子10米气步枪的德国名将费什福特,在面对记者采访时一言不发。只有雅典奥运会冠军加尔金娜,在训练结束之后接受了采访。

  加尔金娜:坚持训练到最后一刻

  8日上午的女子10米气步枪训练,在场馆里只有加尔金娜一名强手,她的其他强劲对手均选择休息来安排赛前的一天。场馆里,俄罗斯选手看上去表情很轻松,在打出38枪,命中29个10环之后,加尔金娜选择离开。这位刚刚当妈妈的选手表示,自己现在很放松。“生完孩子后,我正在恢复中,但这回的目标仍是摘得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金牌。我们俄罗斯代表团没有首金要求,只要尽力就好,但我有信心。”

  “许多中国观众可能不认识梅德韦杰夫,但却认识你,你怎么看这个现象呢?”有记者将这个问题抛给加尔金娜,俄罗斯人微微一笑:“这是因为中国人很关注杜丽,我是沾了她的光。”对于即将到来的比赛,加尔金娜称自己现在很放松:“现在我状态很好,没什么压力。我知道杜丽现在很受主场观众的关注,历来东道主选手都很难打出好成绩。”

  卡特琳娜:训练更注重细节

  8月7日是捷克选手卡特琳娜正式比赛前的最后一次场馆适应训练,这一天,捷克选手的训练方法有些特殊。卡特琳娜故意没有将射击服的拉链拉上,这是卡特琳娜在悄悄为自己的训练增加难度。

  此外据卡特琳娜的父亲兼教练库尔卡表示,女儿已经做好了比赛的准备,这其中还包括有可能被观众喝倒彩的情况。

  “我们知道,北京是杜丽的主场,卡特琳娜可能会被嘘。但这不会对她造成困扰,卡特琳娜早已习惯这种场面。这种事早在她在德国比赛时就发生了,当时有观众讥讽她,甚至还敲鼓,就像篮球比赛一样。在北京,主场观众可能很吵,但我肯定这不会对卡特琳娜或者其他选手形成压力。”库尔卡说。

  费什福特:对手不止杜丽

  德国左撇子选手费什福特,在抵京后一直在忙着倒时差和适应场地。在日前的一次亮相中,费什福特表示,她只会关注自己的比赛和成绩,而对手绝不仅仅杜丽一人。

  “我已打了很多国际比赛,而现在离比赛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我相信自己完全有能力调整过来。我今天只练了一个小时,就是找找感觉。预测谁能拿到第一块金牌是很难的事情,因为在这个圈子里有太多的优秀选手,当然杜丽是其中的一个。大家的成绩彼此上上下下是很正常的事情,所以我只关心自己的比赛和成绩,做到最好。”费什福特说。竞报记者侯佳婧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