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鸟巢烟花环保科技安全实效 芯片控制出五环效果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北京专电

  从7月19日开幕式彩排、焰火初露芳容开始,开幕式烟花就成为举世关注的焦点。前晚11时30分,第29届奥运会开闭幕式焰火燃放实施团队总指挥赵伟平完成当日的检测、调试后,接受了记者专访。

据其介绍,鸟巢烟花燃放实现了环保、科技、安全、实效四项创举,其中,鸟巢烟花燃放数量虽大,但无纸屑、无残渣、无刺鼻味道,烟雾也小。

  无纸无异味很环保

  记者:垃圾、异味是烟花与生俱来的附属品,如何解决烟花的环保问题,从而兑现绿色奥运的承诺?赵伟平:鸟巢的烟花燃放实现了四大创举,环保就是其中一项。鸟巢烟花燃放数量虽大,但无纸屑、无残渣、无刺鼻味道,烟雾也小。

  这得益于两个科研项目,新型环保材料代替了“纸壳压力舱”,压缩空气取代了火药。传统烟花均用纸壳封口,通过火药爆破弹射烟花,纸壳形成了纸屑,火药留下残渣。新型环保材料的封口效果,能在烟花起爆的瞬间充分燃尽,纸屑就没有了;压缩空气取代火药,是来自“神六”的启示,通过电磁阀控制压缩空气产生爆发力,弹射礼花,刺鼻异味和烟雾也就不成为问题了,这个技术也成就了鸟巢燃放另一项科技创举。

  芯片控制打出五环效果

  记者:据了解,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首次打出奥运五环的烟火图案,其难点在哪?赵伟平:空气发射技术,芯片烟花产品,有了这两样,烟花就能在空中打出立体造型,鸟巢燃放就实现了效果震撼之创举。除了环保,空气发射技术的定位效果极佳,直线、弧线,还能流畅地表现出任何一条曲线。芯片烟花是把芯片装到烟花里,它就能听从计算机指令,按指定时间起爆。芯片烟花还解决了鸟巢薄膜易燃的难题。哪怕一个小火星,落在薄膜上,它都会被烧出窟窿。两次彩排试放证实,芯片技术已化解了这个难题,能操控烟花每一个火星的起爆点、穿空而过的抛物线以及落点。所以,鸟巢燃放的每一个火星,都能在鸟巢上空完全燃尽。鸟巢燃放又得以实现安全燃放之创举。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