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李宁“飞天点火”背后不轻松 苦练一月吃粥瘦身

  □本报奥运特派记者 李琳 李康宁

  8月8日北京报道

  随着昔日“体操王子”追逐祥云画卷,以空中漫步的“飞天”姿态点燃北京奥运会国家体育场的主火炬,全世界都记住了他在高空手持“祥云”、轻灵飘逸的一幕。

但是又有谁知道,在这轻灵飘逸的美感背后,是再沉重不过的筹备过程。

  许海峰曾是首选熊倪也是“超级替补”

  提起主火炬手,所有人都认为许海峰是首选,因为他是中国奥运首金得主。事实上,以张艺谋为首的开闭幕式导演组也一度将许海峰定为首选。但是,在由香港知名武术指导程小东设计的空中点火的方式确定,许海峰亲临演练现场试验之后,他发现自己的体力无法保证方案的顺利实施。于是就有了一个多月前才接到通知的李宁。

  除了李宁,熊倪也曾出现在点火演练现场,他是作为李宁的超级替补出现的。结果,李宁克服重重难关,成为最终人选,但为了以备万一,导演组还是挑选了两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随时准备顶上去。

  小小两个钢环竟是技术核心

  空中漫步挑战的不仅是地心引力,还有人的常规行走方式。通过精密计算,导演组发现李宁要在空中做3分30秒的漫步。其中37秒用来从地面上升到空中,2分50秒用来空中行走,最后3秒是点燃主火炬台。

  要完成如此漫长的一次漫步,并且保持动作的美感,在技术环节上需要攻克空中转弯、空中姿态转换等难关。 谁又能想到,这一切全凭两个钢环来完成。简单来说,通过两次拉扯钢环,李宁可以调整将其悬在空中的两根铁索的长度以及角度,然后完成由纵向向横向再到纵向的两次空中姿态转换。至于承重的两根钢丝,其行进速度则由电脑控制,在最大程度上保证其人身安全和行进速度。

  一个月只敢吃粥实地演练“偷偷摸摸”

  24年前,李宁是顶尖的体操选手,竞技状态处于巅峰。眼下他已45岁,何以完成这么严峻的任务?他本人又付出了何种努力?

  李宁坦言,自从接受这个特殊使命后,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就只敢吃粥了,目的是为了减重轻身,便于完成任务。在20多天的训练时间里,他每天都要练三四个钟头,真正到“鸟巢”内场实战演练,为了保密,也只敢在三次彩排、观众全部退场之后,大约在凌晨2点的时候,才能开始操练。

  李宁坦言,自从接受这个特殊使命后,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就只敢吃粥了,目的是为了减重轻身,便于完成任务。在20多天的训练时间里,他每天都要练三四个钟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