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表演

张艺谋解读开幕式各表演 “击缶而歌”本在后面

  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好坏各人有各人的评判。但作为一个实践者,我可以自信地说,我们这次的开幕式,是一个前卫的探索,是一次数字时代的开幕式,是一次全面运用多媒体数字技术的开幕式。

  “击缶而歌”本在后面

  作为奥运会的开篇,倒计时这一段落十分重要。

世界上各种具有重大影响的大型活动的倒计时的表现形式十分雷同,几乎都是短片加欢呼的方式。因此我们对这届开幕式前最后的倒计时进行了精心的构思。把原来安排在节目后面的“击缶而歌”调到了最前面。

  “鸟巢”东北侧上的一束火光,迅速盘旋了一个大圆,化为一片耀眼的白光。激活了“鸟巢”顶上的日晷。日晷将这一束强光反射到场地内,点燃了“缶阵”。缶阵以光波的律动,在滚雷的节奏声中,由发光的缶面连续闪出60、50、40、30、20、10字样。最后10秒,缶阵的击打节奏、加上缶面上连续闪出巨大的9、8、7、6、5、4、3、2、1字样,配合着全场观众的激情呐喊将倒计时掀向最高潮。

  五环展示最经典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奥运五环的展示,张艺谋自信是一个经典。由焰火组成的29个巨大的脚印,沿永定门、前门、天安门……一路向北,朝奥运会主会场“鸟巢”走来。最后一个巨大的脚印在“鸟巢”上空化作漫天繁星飘落,聚拢成体育场内闪闪发光的梦幻五环。天上飘下来的仙女,她们的名字叫“飞天”。“飞天”把“奥运五环”从地面缓缓拎起,簇拥着五环升起,美丽而浪漫。

  最欣赏活字印刷

  从有特点的角度上来看,“活字印刷”这一幕很重要。活字印刷是古代中国人对世界的巨大贡献,带动了世界文明的发展。这个节目看似机械,其实是897个训练有素的演员的表演,是过去我们常用的团体操的一种变异。对中文方块字的这种表现形式全世界都没有见过,很特别。实现了内容和形式创新的统一。

  最喜欢太极创意

  从创意的角度看,我十分喜欢“太极”一段。这段内容把中国人“天人合一”的价值观,用很好的形式进行了诠释。全世界几十亿人将通过电视收看到这一幕,接受到中国人对“太极”理解的准确信息。“太极”通过几个人、到2000多人浑然一体的表演,展现了空灵的感觉,同时画面上还有一群孩子无忧无虑上学、绘画、游戏,集体在现场完成了一幅画。

  “我们一起走”最骄傲

  最引以为骄傲的是“我们一起走”这个贯穿仪式始终的创意。这是全场上万名来自世界各地最优秀的运动员和现场的演员们,共同完成的这个创意,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最好体现。

  最初由演员用形体绘出的水墨画、来自五大洲的孩子们在各个节目段现场绘出的儿童画,到运动员入场式时进入到最高潮。来自全球各地的运动员们,先后走过铺在体育场内的这场“画幅”,用五颜六色的脚印绘成了色彩斑斓的画卷,与之前的水墨画、儿童画构成全新的一幅动人画卷。

  这是奥林匹克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一个创意,是所有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运动员、教练员等共同完成的一幅永远不可复制的画卷。

  放飞和平鸽最独特

  100位身着素装的少女和着歌曲的节奏,像鸽子一样舞动双臂。1万多名现场的运动员以及体育场内9万多名观众一起舞动双臂……每一个人,都发自内心地举起手,放飞自己心中的和平鸽。这是奥林匹克历史上最简单、最独特、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放飞和平鸽。

  点燃主火炬最大气

  主火炬点燃,是整场开幕式的最高潮。除了要展示中国文化之外,更要展示当代中国宽广的胸怀、海纳百川的气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团队成立以来,收到了无数的建议,从钻木取火到凤凰涅槃。我们的这个点火仪式,体现了为全人类的这一盛会欢呼的主旨,让人们能够看明白这一点。

  最大特点是浪漫

  这次奥运会开幕式最大的特点就是一个词:浪漫。

  其实,中国人从古至今,一直不缺乏浪漫。中国古代的写意画、中国的诗词、音乐,充满着浪漫的色彩,浪漫其实早就融入了中国人的血液里面。不着一字,尽得风流。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