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8年光阴磨难解天才心魔 赵颖慧难逃奥运首金劫

    搜狐体育讯 8年前的悉尼奥运会,赵颖慧就具备了夺金的实力,但围绕着她心中的“首金劫”,却成为这位河北美女心中的痛。

  先来看看这样的一份履历——1994年进石家庄市体校练射击,1996年11月进河北省队,1997年进国家队,17岁成为世界冠军,悉尼、雅典以及北京奥运会三朝元老。没人能质疑她承担首金任务的必要性,但每每到了关键时刻,她总是陷入了不可逃脱的劫难。

  2000年的悉尼,18岁的赵颖慧状态正佳,在女子十米气步枪中上年平均成绩398环。虽然只是新人,但大家已经将首金的任务放在了她的肩上。那时的赵颖慧,第一次感觉到压力的可怕。虽然射击国家队里没有给她制造任何压力,没有具体的金牌要求,但她还是能从大家的目光中看到殷切的希望,更有的媒体,承诺赵颖慧拿到了金牌,将会得到百万奖金、房子、汽车。

  因此,她开始给自己设定目标——“一定要拿下金牌”。谁能想到,赛前志在夺冠的赵颖慧居然会遭受到这样沉重的打击,资格赛中第一靶9环、第二靶还是9环,紧张的赵颖慧接下来没有调整好自己,第三靶才命中7环。肩负着首金期望的赵颖慧,最后却不得不接受无缘决赛的结果。时任中国射击队领队的冯建中开始为自己的爱徒分析败因:“还是因为对自己过于苛求、期望值太高。”

  从悉尼到雅典,爱笑的赵颖慧始终没能走出心结。但渴望为自己正名、强烈的求胜欲望让她再次站在了雅典奥运会的赛场上。“夺首金,看我的!”这样铿锵有力的话语犹言在耳,但赵颖慧再次倒在了首金面前。雅典再一次重复了四年前悉尼的苦涩,连续两届被公认为夺冠的大热门,却连续两次与奥运会冠军失之交臂。

  忽然间,人们发现对女子十米气步枪的选手的称呼,从“赵颖慧、杜丽”变成了“杜丽、赵颖慧”。那个叫杜丽的女孩,再一次让赵颖慧进入劫难。面对的雅典的失利,23岁的赵颖慧,开始坦言:“悉尼的挫折让那个我心里存在阴影,这种打击真是致命的,到现在还难以愈合。因为那次自信心上受到的挫折,每当我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我就会不由自主地害怕,害怕会重演上届奥运会的惨剧。”

  可该来的还是要来。8月的北京,赵颖慧再次向首金发起了冲击,笼罩在杜丽光环下的赵颖慧最终仍没能走出首金的劫数,再次饮恨奥运赛场,奥运会注定成为赵颖慧永远的痛。(搜狐体育 何烃烃)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