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各界 > 奥运安保日记 > 安保日记

我为场馆赛事安全把好第一关

  4月20日 星期五 小雨

  今天是在“好运北京”测试赛国际射联世界杯赛赛场执勤的最后一天。这次测试赛我承担观众安检工作,这可是场馆安全保障的第一道关口啊,作为一名刚刚加入警察队伍的人民警察,组织就把我放在这个重要岗位上,既感无比的高兴,也深感责任重大!

  清晨6:00,我迎着第一缕朝霞,早早地就来到位于美丽的西山脚下的北京射击场馆群,开始了一天紧张而忙碌的安检准备工作。

  7:30,我们5名安检民警,已经把安检大棚里里外外到扫干净,把安检仪器准备好,组织好安检志愿者及服务志愿者打开大门,准备迎接观赛观众的到来。安检口有别于测试赛的其它所有业务口,用市委书记刘淇的话说,就是:“其他岗位都是测试,只有安检岗位是实战。”我们要提起十二万分的精神,认真细致地检查每一件物品和每一位观众。安检工作在所有工作中具有极强的特殊性,任何细小的失误都会对全局造成无法估量的影响甚至关系到整个奥运会的安保工作。所以,我们必须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严守这保卫奥运安全的第一道关卡。

  安检工作,不是一件轻松的工作。由于一些观赛群众对安检政策不了解,所携带的物品中经常有禁限带小刀、水杯、化妆品,一次性打火机、液体、软饮料和水杯等严禁携带的物品。安检中,我们一遍一遍的向观众解释,让他们把东西存在违禁物品存放处,但个别观众不理解,说一些难听的话。我们安检人员,没有一个抱怨的,始终保持笑脸,向观众讲政策、讲规定、讲道理,取得观众的谅解和支持,并保管好观众存放有东西,哪怕是一件小东西都不能遗失,每天我都会等到最后一件物品被观众领走后,才结束一天的工作。

  8:30,观众正在排队入场,我们5名安检民警指挥志愿者紧张而有序地为观众安检。正式比赛9:00开始,就在赛前几分钟,几百名观众一起涌向了安检大棚,我们的工作压力瞬间增大。观众都想看运动员发第一枪,有的观众急了,大声催促安检人员快点。担任安检工作的志愿者,都是第一次参加这么大活动,没有经验,有的志愿者急得都快哭了。我看到这种情况,拿起手持安检器,边指挥边动手安检,并组织人员疏导观念,向观众耐心解释,做好安抚工作。在我们积极努力下,保证所有观众都顺利入场。看到观众顺利入场,虽然我们每个人都是满头大汗,但大家还是会心地笑了。

  10:00,一到群残疾人来到安检口,原来这是区残联组织残疾人看比赛来了。由于身体的原因,有的坐在轮椅上、有的手里提着包裹还没来得及存。见此情景,我们立即上前,有的用手持安检器安检,有的帮助他们存包,有的主动搀扶他们。我们热情的服务,感动得他们拉着我们手,连声说谢谢。

  下午6:00,观众、运动员等都已经陆续退场,喧闹的比赛场地渐渐安静下来。忙碌了一天的我们,圆满完成了今天的安检任务。晚上回到家,尽管已经很疲惫了,但回想工作期间,看到每一位观众满心欢喜地离开场馆,并且笑着对我们说谢谢的时候,我又是感到无比的幸福和快乐。测试赛是奥运会前的一次综合演练,经过这次练兵,我们的自身素质、安检水平、处置能力等都有了很大提高,在奥运会召开前,我还要利用这有限的时间,不断加强学习,苦练基本功,为圆满完成奥运安保任务作出我应有的贡献!

  (文:石景山分局 伊默默)

  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