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团部动态 > 最新动态

金牌第一由谁决定? 中国利好谭雪亮相至关重要

    搜狐体育讯 文/猴子

  引文:担心中国金牌总数超过美国的人,忽略了一个基本事实:渴望金牌是运动员的自然属性,要求他们礼让三分,不公平也不合时宜。

火炬点燃,请把时间交给运动员。

  正如奥运预言家的第一个预言,现在,运动员已经急不可耐要上场了。

  奥运会真是个无法拒绝的舞台!过去的12年,“榜首预言家”几乎失业,因为自亚特兰大开始,美国过于强大。而到了北京,他们再也按耐不住,像我们一样抛出同样的问题:这一次,中国还是美国?

  之所以首先考虑经济学家的观点,是因为近30年来,中国发生的一切,似乎都可以用经济来解释。美国《新闻周刊》认为,过去几年,世界上最吸引人的故事是中国经济的崛起,而奥运会则是这种崛起的最好例证。“在中国的上升轨迹上,奥运会会成为一个惊叹号吗?”

  但是,体育成绩从来不是经济学家的参数。他们着迷于用和体育无关的数理模型来计算可算之物,包括奥运奖牌榜。而GDP似乎也真的与奖牌关系很密切:在悉尼奥运会上,奖牌数前30名的国家,获得82%的奖牌,在雅典奥运会上,前30名国家获得了83%的奖牌——与之对应的是,经济规模最大的30个国家,约占全球GDP的84%。

  著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建立起自己的模型,基本参数是一个国家的人口数量和收入水平,同时也考虑到经济总量之外的某些因素,包括国家体育体制和主场优势。塔克商学院的经济学家伯纳德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教授布斯研究发现,“主场红利”相当于奖牌总数的1.8%。他们曾经预测澳大利亚2000年将多获得17枚奖牌,基本应验。

  利好无疑都站在中国一边。按照购买力计算,中国已经被默认为第二大经济体,有着高效的举国体育体制,而且又是东道主。所以,普华永道计算出中国的奖牌数将比2004年增加40%,从63块增加到88块,也就不难理解了。它同时预测,美国将比上届减收20%,从108块跌到87块。俄罗斯、德国和澳大利亚、日本和法国都会成为输家。

  但是,普华永道对雅典奥运会上印度成绩的预测栽了大跟斗。可能是印度经济提升太快,他们预测在悉尼只拿到1块奖牌的印度将在雅典获得10枚奖牌,结果印度重复了悉尼的成绩。他们本次的预测会同样不靠谱吗?

  回到运动本身吧。就单场厮杀而言,金牌往往由百分之一秒或者1毫米来决定的,偶然性极大。当金牌榜成为国家争夺的目标时,国家需要考虑战略问题,来控制偶然性不至于失控,尤其是面对势均力敌的对手时。英国的《卫报》就坚持这种观点,他们相信,“孙子兵法”将帮助中国人获得榜首位置。

  “孙子,这个广泛影响后世的中国军事哲学家,在公元前500年就知道了不战而屈人之兵。”于是,中国尽量避免和美国正面交锋。在游泳和田径这两个美国人统治的大项里,中国放弃抵抗,转身挖掘新的潜力。吴鹏对菲尔普斯的追赶将是象征性的,在美国人不擅长的赛艇和皮划艇项目上,雅典之后的四年里,中国获得了让世界吃惊的进步,有可能会转化成四枚金牌,足以填补雅典的三金差距。

  《华尔街日报》的预测,和普华永道以及很多媒体相反,像华尔街一样维护美国的优势:“美国可能会延续其接连几届的胜利势头,保住金牌榜(47枚,中国将以38枚的金牌数居第二位)和奖牌榜(110枚,中国以93枚列第二位,俄罗斯第三)第一的位置。”

  理由是:美国将在田径和游泳获得总共29枚金牌。在奥运会的302枚金牌中,游泳和田径将产生其中的81枚,而中国选手在这两个项目上可能难有作为,因此他们在金牌榜上名列第一的机率也就小了很多。根据模拟试验的结果,中国在金牌数量上获胜的机率只有7.4%。

  这种预测,抛弃了经济发展和人口趋势的参数,以奥运项目近期成绩和运动员本身的状态为依据。《新闻周刊》的作者格罗斯还找到了另一个支持美国赢的论据,“一个国家的奥运成绩,取决于它吸引、巩固和提高人力资本,挖掘其全部潜力的能力。从这个角度来说,历史上没有一个国家比得过美国。最好的例子是,美国队的旗手拉蒙,七年前还是苏丹的一个孤儿,现在却为美国竞争奖牌。”

  虽然预测大都关注热点,真正扭转金牌榜走势的,通常却是一些概率对半分的两国交集之战。这些交集,目前看基本是冷门项目,任何一场一旦出现在决赛中,就会放大成两枚金牌的差别。比如,女子佩剑的谭雪主要对手是美国人沃德,女佩团体也可能出现类似情况。另外,女子沙排,女子赛艇双人单桨,女子体操的几个单项,都是中美必争之地。

  本杂志融合了经济学家、体育学家和各种媒体的分析,得出结论:中国将以40枚金牌领先美国的38枚。这种预测首先让中美平分潜在的几场交集之战的金牌,这些“变量”如果出现利于美国的倾斜,只需要一个项目,中美就将打成平手。

  所以,第一天谭雪的亮相,至关重要。

   点击阅读SO奥电子杂志第一期:我奥故我在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