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聚焦北京奥运会首金 > 08奥运首金动态

历届首金回顾:近六届奥运会首金均被射击包揽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许海峰 中国 男子手枪慢射

  洛杉矶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产生于在奥运会开幕后的第一项比赛——男子手枪慢射。因为中国射击运动员是首次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赛前并没有引起人们的太多注意。

可比赛打完两组后,站在第40号靶位的中国选手、27岁的许海峰以97环排在首位,开始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目光。最终,许海峰以566环夺得洛杉矶奥运会首枚金牌。这也是中国在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枚金牌。

  1988年汉城奥运会

  希洛娃 苏联 女子气步枪

  赛前被一致看好的是保加利亚名将莱切娃在资格赛就意外失手,未能进入前八名。而赛前成绩并不突出的前苏联女将希洛娃横空出世,笑到了最后。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吕顺甲 韩国 女子气步枪

  韩国年仅18岁的中学生吕甲顺成为了该届奥运会上一匹让人不可思议的黑马。在各射10发子弹的决赛中,吕甲顺超水平发挥,以498.2环夺走金牌。而被夺冠重负压得喘不过气的莱切娃,却屡屡出现不该有的低环数,最终落后对手多达2.9环,屈居亚军。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雷·毛埃尔 波兰 女子气步枪

  在当时第一项女子气步枪决赛中,波兰女选手毛埃尔以497.6环的成绩摘冠,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亲手把亚特兰大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发给了毛埃尔。在随后的比赛中,毛埃尔又以679.8环的成绩摘得了女子50米标准步枪的铜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

  南·约翰逊 美国 女子气步枪

  作为东道主的澳大利亚很想获取首金,然而人算不如天算。谁也没料到,悉尼奥运会首日比赛中,女子气步枪决赛居然率先结束,美国选手的南·约翰逊以497.9环夺魁,成为该届奥运会首枚金牌获得者。

  2004年雅典奥运会

  杜丽 中国 女子气步枪

  赛前中国队更看好的是杜丽队友赵颖慧,但这个项目上实力最强的是俄罗斯选手加尔金娜。最后一枪,加尔金娜仅仅打了9.7环;而杜丽关键时刻打出10.6环,反超加尔金娜0.5环,最终以502环的总成绩将奥运会首枚金牌揽入怀中。杜丽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的女子气步枪金牌是该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这也是时隔20年之后,中国选手又一次成为首金得主。

  陈晶 整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