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数个项目有“双保险” 跳水“梦之队”直追八金

  8月10日开始,郭晶晶/吴敏霞将在女子双人3米板上向北京奥运会跳水首金发起冲击。

  从1984年的周继红到2004年的郭晶晶,中国跳水队在所参加过的6届奥运会上,共夺得20枚奥运金牌,5届雄踞跳水项目奖牌榜首位。

这支绝对的跳水“梦之队”,能否在家门口历史性地实现包揽金牌的辉煌?

  说实话,这是大部分国人对中国跳水队的期望。同时,这个目标也并非天方夜谭。在各个单项上,中国跳水队都有夺金的实力,数个项目还是“双保险”。

  女子3米板由郭晶晶、吴敏霞联袂出战,这是中国跳水队最有把握夺金的项目。自1996年开始,郭晶晶已经连续参加了3届奥运会,并在雅典奥运会上包揽了女子单人、双人3米板金牌。从2001年开始,郭晶晶还蝉联了4届世锦赛女子单人、双人3米板的冠军。而上海姑娘吴敏霞尽管难以撼动郭晶晶的“一姐”地位,但其实力也不是世界第二能形容的。只要两人不出现意外,无论单人还是双人,3米板的冠军应不在话下。

  在女子10米台上,小将王鑫和陈若琳的实力也属一流。去年世锦赛,她们战胜诸多世界名将,包揽了单人项目的冠亚军,同时在双人项目上夺冠;在今年的世界杯上,她们又将该项目的单、双人金牌收入囊中。很显然,王鑫和陈若琳本身已具备了强大的夺冠实力。唯一让人担心的是,两人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能否克服主场压力,可能是一个问题。

  在男子3米板上,有“难度王”美誉的何冲拼劲十足,6个动作的整体难度系数高居世界第一;而秦凯的特点是发挥稳定,他和何冲可谓相得益彰。在双人项目上,秦凯/王峰自去年世锦赛配对以来,大小比赛的冠军从未旁落,而且领先优势明显,他们搭档足以让人放心。

  令人有些担心的是男子10米台,单人由周吕鑫和林跃出战,双人则由火亮和林跃搭档。小将林跃和周吕鑫一度是中国男台项目的“双保险”,但从去年世锦赛到今年世界杯,他们已经两次让金牌落入他人之手。尤其是以难度见长的林跃,如今受到了众多国外好手的挑战。男子10米台,仍然是北京奥运会上变数最大的一项。

  跳水运动发展到现在,竞争越来越激烈。中国队的实力并没有下降,而是国外选手的水平上升太快。男子方面,除了俄罗斯“常青树”萨乌丁外,加拿大“跳水神童”德斯帕蒂、墨西哥的卡斯蒂略以及14岁的英国小将戴利等,都有向中国队叫板的实力。

  可以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给中国跳水队首次包揽金牌提供了一个好机会。“梦之队”能否美梦成真,我们拭目以待。

  (本报北京8月8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