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08中国击剑动态

女侠谭雪期待首日冲金 王磊状态低迷前景不明

谭雪期待创造历史。Osports供图
谭雪期待创造历史。Osports供图

  8月9日是北京奥运会击剑比赛第一个比赛日,当晚将决出女子佩剑个人金牌。对中国击剑来说,这枚北京奥运会上最有希望夺得的金牌分量很重。自从栾菊杰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为中国获得历史上首枚奥运击剑金牌后,中国剑客苦苦追求,但始终与金牌失之交臂。24年过去了,中国女剑客谭雪、包盈盈、黄海洋将向这枚金牌发起冲击,争取为中国击剑再创历史、再造辉煌。

  ■憧憬

  希望这次不流泪

  4年前,雅典奥运会,美女剑客谭雪的泪水可以说是中国军团最令人动情的情景之一。

  2004年,女子佩剑个人决赛在海林尼科奥林匹克中心进行,经过两局的激战,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20岁小将谭雪以9比15负于美国选手扎古尼斯获得银牌。相对于王磊的经验不足,谭雪的丢失金牌更为可惜,因为谭雪在比赛中遭到了裁判的误判才被拉开比分,并最终一发不可收拾导致金牌擦肩而过。

  据中国击剑队副领队赵春生介绍,击剑与其他项目不太一样,裁委会当场就会对比赛的录像进行研究,对于明显的错判、漏判等现象,裁委会经过调查属实之后,将会对负责的裁判员进行处罚——— 这种处罚不一定需要吃亏的运动员主动提出来或者申述。而裁委会官员已经亲口向赵春生承认:“确实开局时候有两个判罚是错误的,并对此表示遗憾。”

  4年来,谭雪一直朝着奥运冠军的目标努力,特别是去年,她连夺意大利、俄罗斯、匈牙利、越南、中国5次世界杯分站赛的个人冠军,还率队夺得了一次团体冠军。在国际剑联这一年的女子佩剑个人积分榜上,谭雪比排在第二位的美国选手沃德高出170多分荣登榜首,从而毫无争议地获得“世界最佳女子佩剑运动员”称号。谭雪近来状态不错,5月下旬在天津举办的世界杯团体赛决赛中,中国队正是凭借谭雪最后一轮的力挽狂澜绝杀俄罗斯队,卫冕冠军,个人项目上谭雪又获银牌。本届奥运会,在家门口作战,谭雪应该不会再被裁判“黑”掉,机会已经摆在了她的面前,就看她的现场发挥如何了。

  ■心态

  保持一颗平常心

  作为现中国女子击剑第一人,谭雪很清楚自己身上背负的压力。她说,现在面对压力,已不像以前那样不知所措了,“以前胜负感太强,但现在我意识到,能保持一颗平常心,打好每一剑,注重过程就可以了。”更重要的是,以前出去比赛时,她常常会觉得自己很孤独,重担全压在自己一个人身上,现在却有人共担压力、共享喜悦。她曾表示,“我的队友现在都很有实力,我们是一个团体。而奥运会的团体金牌(比个人金牌)更重要,因为它体现了一个国家佩剑队伍的整体实力。”

  8月3日,在法国籍主教练克里斯蒂安·鲍埃尔和中国教练张永春的带领下,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佩剑队男女共8名队员在北京奥运会击剑馆一楼训练场进行训练,这是击剑馆开馆以后,中国队进行的首次场地训练。对于主场作战的压力,最受关注的中国女子佩剑夺标热门人物谭雪轻松地表示,家门口作战也没感觉有太多压力,在法国外教鲍埃尔的率领下,她和男友王敬之也在众多记者面前亮起了“情侣剑”。

  此后的几天,热门人物谭雪带领女队,与古巴、乌克兰等国的运动员进行了适应性对练。队员们与教练也进行了一对一单独训练。训练结束后,谭雪对将在这个赛场开始的比赛表示有信心,她认为,这次“与雅典奥运会不同,主场作战应该说具有一定优势。”她称自己现在要做的就是“摆正心态”。

  ■困难

  面临车轮战冲击

  在今天举行的击剑比赛的女子佩剑项目中,中国有三名选手参加这个女子佩剑的争夺,目前谭雪是其中夺冠希望最大的。在这个项目上,她争金的主要威胁来自于美国队。美国三剑客中的雅各布森和沃德是本项赛事的前两名种子选手,另一名选手扎古尼斯则是6号种子,也是美国首位奥运会击剑金牌得主。沃德今年的表现最为抢眼,从二月份以来她参加了六次国际型比赛,4次拿到冠军。而另一个强敌俄罗斯的实力也同样不容小视,内特查耶娃和维里卡亚则分列第3和第5号种子。

  在赛程方面,谭雪和黄海洋位于上半区,谭雪首轮轮空,在进16强的比赛中,将对阵德国和加拿大选手的胜者,过关之后有可能对阵一名韩国选手,如无意外谭雪将顺利进入8强。真正的考验从四分之一决赛开始,谭雪的对手很有可能是5号种子俄罗斯人维里卡亚和中国队友黄海洋的胜者,黄海洋是21号种子,首轮也将轮空,第二轮则遭遇意大利的比安科,如能过了这两关,她将与维里卡亚进行一场激战,如能过关将确保一名中国选手进入四强。

  谭雪如能闯过四分之一决赛,在半决赛很有可能面对头号种子雅各布森,而决赛对手几乎肯定将是美国或俄罗斯的选手,上届冠军萨格尼斯,2号种子沃德,3号种子内特查耶娃,哪个都不好对付。

  本报北京特派记者 崔恒亮 徐基峰 嵇玲 黄超

  ■男子花剑

  新一代男剑客世界排名靠前

  中国“三剑客”的故事随着男子花剑团体项目被取消“奥运身份”而落幕,如今王海滨是国家男子花剑队的少帅,董兆致在广州担任区体育局的行政工作,叶冲则在上海担任教练并且已经获得国家一级裁判资格。

  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新一代男子花剑剑客——— 雷声和朱俊二人都是广东籍选手,而且两人都是通过国际剑联的世界排名直接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其中雷声在2007年的击剑世锦赛上获得男子花剑个人铜牌。在奥运会男子花剑个人项目的参赛选手中,雷声是4号种子,而朱俊是8号种子,已经具备了夺牌甚至冲金的实力,意大利的巴尔蒂尼和桑佐,德国的约皮什以及法国的勒佩肖届时将成为他们最大的敌手。

  ■男子重剑

  王磊状态低迷前景还不明朗

  2006年10月在都灵举行的击剑世锦赛上,王磊夺得男子重剑个人冠军,中国女子重剑队则取得团体冠军,这被誉为“中国击剑史上一次重大的历史性突破”。

  在中国男子重剑队名单中,王磊是唯一一名通过国际剑联的积分排名取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选手,尹练池、黎国介和董国涛都是通过中国队的东道主“外卡”得以参赛的。男子重剑团体项目上,中国队没有通过积分排名得以参赛,而在法国队、匈牙利队和意大利队这样的顶尖队伍面前,中国男子重剑队几乎不可能挤进半决赛。个人项目上,王磊的状态令人担忧,虽然他的雅典奥运会银牌和都灵世锦赛金牌分量很重,但去年以来他持续低迷。据《广州日报》

  [编辑: 刘平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