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伍绍祖回顾中国申奥过程 称办奥运实现小平愿望

  在原国家体委主任、体育总局局长伍绍祖家里,摆着几张颜色有些发黄的照片,其中一张是1990年他刚与体育结缘,邓小平去视察亚运会场馆时的一张合影。就是在那一次,小平同志很认真地问他:“中国办奥运会的决心下了没有?”这句话牢牢地刻在了伍绍祖的脑海里,终生难忘。

  18年后的2008年8月8日下午,正准备去“鸟巢”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伍绍祖又记起了这句话。他说:“18年了,小平同志的愿望实现了。”

  18年前小平同志提出"申奥"

  18年前,也就是1990年7月3日的上午,小平同志来到为亚运会而建的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视察,刚当上国家体委主任不久的伍绍祖也陪同在旁。

  视察时,小平同志问起一个问题:“中国办奥运会的决心下了没有?为什么不敢干这件事呢?建设了这样的体育设施,如果不办奥运会,就等于浪费了一半。”伍绍祖说,他很庆幸当时在本子上记下了这句话,并迅速向中央、北京市和国家体委有关领导讲了这件事。就因为小平同志的这句话,1991年,中国启动了第一次申奥。

  “打了败仗的伍绍祖来了”

  但中国的申奥之路并不顺利。

  1993年9月23日,当萨马兰奇宣布,北京以两票之差丧失了2000年奥运会举办权时,伍绍祖心里很难受。

  那一年10月1日的晚上,刚刚回国的伍绍祖又一次见到了小平同志,当时小平的女儿邓楠陪伴在侧。一见到伍绍祖来了,就有人打趣说:“打了败仗的伍绍祖回来了。”

  “当时小平同志看着我说:‘申奥不成,没有关系,总结经验’。”伍绍祖又一次清晰地记住了小平同志说的每一个字。“小平同志还提醒我说:‘小心捣鬼,有些承诺不要轻易相信,拿到手的才算数’。”伍绍祖回忆。

  事隔十几年之后,伍绍祖再回忆起1993年的申奥活动,却不肯称之为“失败”。他说“这不叫失败,只能叫没有成功。”因为一般申办奥运会的城市,很难有一次性成功的,都是要经过几次,四五次甚至五六次才能成功。而且,伍绍祖始终认为,当年申奥失败并不是一件坏事,以当时中国的经济实力,办奥运会不仅要费很大气力,而且很可能会影响改革开放的进程。

  没有改革开放,办奥运还要晚30年

  “我们说是百年奥运,但如果没有改革开放30年,再过去30年,我们也办不成奥运会。”2008年是改革开放30年,在中国体育史上,伍绍祖是见证了这30年来中国体育发展历程的人之一。

  “1979年,曾经因封闭而退出国际奥委会的中国提出要加入奥委会,从那时候开始,中国不再固守死板,虽然台湾也是奥委会成员,但我们和台湾地区灵活并存,这也是小平同志定的,虽然当时有很多人反对。”伍绍祖回忆说,“早在1979年,小平同志就提出中国要办奥运会,只是那会儿国家太穷了,他不敢说什么时候可以办。到了上世纪80年代,小平同志有一次跟金日成提到:‘中国要办奥运会,’但他仍然没有提什么时候办。”

  “那时候,不仅上级、体委的领导思想不统一,老百姓的思想也不统一,一半以上的人认为办奥运会是劳民伤财。”可就在时间流转中,中国的改革开放正在取得日新月异的成就。中国申奥成功的7年,伍绍祖已经离开了工作岗位,但他仍然见证了百年奥运在中国的落地开花。

  提出三个奥运理念我很高兴

  “在7年的奥运筹办过程中,北京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共投资约2800亿元人民币,奥运场馆投资在130亿元人民币之内。场馆建设所占比例并不高。”伍绍祖很高兴看到中国不仅能办得了奥运,而且在思想、行为上出现的各种变化。“我很高兴这次提出的三个理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比如为‘绿色’就投入1300多个亿,也就是说一半的钱都花在了环境整治上,这是为北京城甚至整个华北地区老百姓造福。而在‘人文奥运’方面,这也说明中西方文化在进一步交流、融合,取长补短和并驾齐驱。”

  

  本报奥运特派记者 张洪波 郝东智 马安泉 高园 8月8日北京报道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