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意俄揭幕女排大战 中国姑娘精神饱满踏上卫冕路

  自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后,本届奥运会是中国男排和女排再次携手进入奥运会排球比赛。对于女排来说,广大球迷关注的焦点是能否卫冕成功;对于男排来说,球迷更关心他们能否冲出小组进入前八名,实现历史的突破。

今天是北京奥运会正式比赛的第一天,今晚8点,中国女排将踏上奥运征程,昨天上午,主教练陈忠和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信心十足,“目前队伍状态不错,我们已经做好了奥运会比赛准备。”

  昨天上午,参加北京奥运会排球比赛24支球队的主教练聚集首都体育馆。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和男排主教练周建安第一次在奥运会活动中肩并肩地坐在了一起。两个人进入首都体育馆新闻发布厅后神情轻松。每个主教练发言完毕后记者提的问题都是针对中国男、女排的赛前状态。

  陈忠和表示,前一阵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中,队员的状态不是很理想,但是经过这一段的调整,她们的状态应该有所回升。“我们总结了大奖赛存在的问题,”陈忠和说女排在队员的体能方面做了一些调整,现在已经进入冲刺阶段,“目前中国女排状态还不错”。不过,陈忠和也坦陈,冯坤和赵蕊蕊等几个老队员还没有达到自己的最佳水平。

  周建安则表示,中国男排在正式进驻奥运村后,队员整体状态不错,大家都按照安排晚上10点休息,早上8点起床,保证充分的休息。对于即将到来的比赛没有做特别的安排。“不过,现在中国男排全队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希望在和世界强队交手的时候,能够打出好的精神状态,发挥最好的水平,力争成绩取得突破。”

  陈忠和赛前抒怀——

  四年来,

  我们一直在努力!

  对于中国人来说,女排总是有特殊的意义,“五连冠”的壮举至今仍鼓舞着中国人的精神。上届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的惊天大逆转战胜俄罗斯队夺取冠军,那一幕同样令人热血沸腾。如今,奥运会在家门口举办,中国女排能否卫冕成功,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2004年在雅典赢得那场惊心动魄的决赛的场景还历历在目,记得在拿下奥运会冠军后,我曾经暗自下决心:一定要利用未来三年多的时间把中国女排存在的问题都一一解决好。从雅典到北京,我一定要带她们少走弯路,2008年,我们争取在北京顺利实现梦想!”回想四年前,主教练陈忠和依然十分激动。但令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中国女排这四年的路竟然如此艰辛。“很多困难超出我的想象很多倍,比如伤病问题,过去四年,我们绝大多数时间里都在跟伤病做斗争,我总是希望能迈过这道坎,但是直到今天,我们也没迈过去,我还要为伤病问题头痛。”

  2006年世锦赛,中国女排伤兵满营,冯坤、周苏红都是带伤上阵,结果那届比赛中国队成绩跌至谷底。好在,两年过去了,队员们终于还是挺了过来。从雅典到北京,这四年里,“我操心啊,皱纹多了很多,有好几次自己一觉醒来感觉苍老了好几岁,的确很伤神,压力也大。但是我的队员付出得更多,她们更加辛苦,更不容易。”陈忠和动情地表示。的确,冯坤和赵蕊蕊都接受了不止一次手术,张娜为了赶上北京奥运会的末班车,在距离奥运会还有两百多天时动了颈椎手术,手术后三个月就重返国家队,周苏红的爱人汤淼去年夏天突然不幸受了重伤,“但是你很少看到她们的眼泪,听到她们抱怨,因为在她们心里有梦想,为了实现梦想一个个都义无反顾。用冯坤的话说,这个夏天,一定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展示中国女排最美丽的一面。”

  “我无法预测在即将开始的奥运会上我们最终会站在哪里,但是我始终相信,在困难的考验中磨砺了四年的中国女排一定会在北京奥运会上竭尽全力顽强拼搏,力争打好每一场球。”谈到即将开始的奥运新征程,陈忠和表示:“和四年前一样,我们没有战胜对手夺取金牌的绝对实力,但是胜利始终是我们的向往,金牌一直都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相信只要我们全身心投入去努力,我们就一定会站到那个离梦想最近的地方。”

  战况

  意俄揭幕女排大战

  女排是三大球中中国军团最有希望夺取金牌的项目,比赛也在今天正式打响,12支队伍将在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和首都体育馆进行第一轮的角逐。

  获得北京奥运会女排入场券的12支队伍,除中国队以东道主身份直接进入外,其他11支队伍都是分别通过世界杯、洲际奥运资格赛和世界奥运落选赛的选拔才如愿以偿的。其中,不仅有意大利、俄罗斯、巴西、古巴、美国女排这样的世界强队,还有迅速崛起的塞尔维亚、波兰女排等新锐;既有第10次参加奥运会的日本女排,也有阿尔及利亚、哈萨克斯坦、委内瑞拉女排这些初次参加奥运会的队伍。

  根据赛程安排,今天将进行北京奥运女排小组赛第一轮的争夺,两个小组12支队伍全部亮相。其中,在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将进行B组两场比赛,分别是意大利队VS俄罗斯队、塞尔维亚队VS哈萨克斯坦队。在首都体育馆进行四场比赛,对阵形式依次为:B组的阿尔及利亚队VS巴西队,A组的波兰队VS古巴队、委内瑞拉队VS中国队和日本队VS美国队。

  奥运女排的揭幕战今天上午10点在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进行,主角是2002年和2006年世锦赛冠军意大利与俄罗斯女排。这两支世界强队间的厮杀不仅是阿奎罗、比其妮妮和阿塔莫诺娃、加莫娃、索科洛娃等名将的对抗,更是同为意大利籍的主教练马西莫与卡普拉拉智慧的角逐。此外,波兰与古巴女排、日本与美国女排的争夺也都会有精彩之处,值得关注。

  而东道主、卫冕冠军中国女排首轮对阵的是委内瑞拉队,由于实力对比有一定差距,中国女排只要小心谨慎,发挥出自己的特点,取胜当在情理之中。值得一提的是,奥运历史上,中国女排凡是首场奏凯,最后准能获得奖牌;而只要首场告负,那么就必将名落孙山,从这个规律上来说,女排更是不容有失。而其余几场比赛,同样由于对手实力上的差距,塞尔维亚、巴西队只要不出现特别大的意外,将会赢得北京奥运会的开门红。

  对手

  世界前五个个凶

  【巴西】目前世界排名第一

  四年重要成绩:2005年大冠军杯冠军、2006年世锦赛亚军。

  2005年至今与中国队交手情况:11战7胜4负。

  【意大利】目前世界排名第二

  四年重要成绩:2006年世锦赛第四,2007年世界杯冠军。

  2005年至今与中国队交手情况:10战6胜4负。

  【古巴】目前世界排名第三

  四年重要成绩:2006年世锦赛第七,2007年世界杯第四。

  2005年至今与中国队交手情况:24战17胜7负。

  【美国】目前世界排名第四

  四年重要成绩:2005年大冠军杯亚军,2007年世界杯第三。

  2005年至今与中国队交手情况:7战2胜5负。

  【俄罗斯】目前世界排名第五

  四年重要成绩:2006年世锦赛冠军。

  2005年至今与中国队交手情况:9战3胜6负。

  关键赛程

  9日 20∶00—21∶30 中国VS委内瑞拉 首都体育馆

  11日 20∶00—21∶30 中国VS波兰 首都体育馆

  13日 20∶00—21∶30 中国VS古巴 首都体育馆

  15日 20∶00—21∶30 中国VS美国 首都体育馆

  17日 20∶00—21∶30 中国VS日本 首都体育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