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2008中国女篮 > 08女篮动态

全国只有一个体育馆 马里女篮北京奥运全力以赴

    本报特派记者 严子健

  马里女篮在前不久的钻石杯赛上三战皆负,但她们仍然很高兴。主力大前锋希索科说:“我们大家从全非女篮锦标赛夺冠那刻起,就开始憧憬北京,因为这是我们实现奥林匹克梦想的地方。

  这是一群来自首都巴马科各校的学生妹,她们在法籍西班牙人鲁伊斯的带领下,打败了已经连续称霸19届的塞内加尔队,首次赢得全非女篮锦标赛冠军,并获得北京奥运会入场券。也许谁都想不到,马里全国只有一座体育馆,而且还四面透风,所以姑娘们主要在室外训练。鲁伊斯眉头打起结:“球队训练,30人合用一个连皮都磨得快露出内胆的球。大部分队员是在校学生,白天上课,下午集训时天都快黑了,一天只能练40分钟左右。球场只有一两盏灯,晚上加班训练,得睁大眼睛。”

  在如此有限的条件下,鲁伊斯率领他的队员们参加了去年在达喀尔举行的第20届全非女篮锦标赛,过关斩将,在决赛中把卫冕冠军塞内加尔队拉下了马。图雷总统向她们每人赠送一套住房,并为国家篮球协会提供3000万非洲法郎(约合5.5万美元)的资金。马里篮协主席被封为国家体育部长,马里女篮的主教练罗斯·鲁伊斯被授予马里国家骑士勋章。此外,图雷总统还宣布将在马里建10个新篮球场,大力发展篮球运动。

  为了参加北京奥运会,提高全队水平,教练甚至“四处化缘”为姑娘们找运动服。“大多数人是首次出远门,甚至连参加世界大赛的基本常识都不清楚。”鲁伊斯开玩笑地举例说:头一天比赛,在做赛前准备活动时,有人穿着热身服,有人则稀里糊涂地已经换上了比赛服。

  就像她们国家国徽上写的:“一个民族、一个目标、一个信念”,鲁伊斯教练对队员们充满希望。“我们队现在已经有一个球员在美国WNBA打球,另一个在法国的乙级联赛,还有一个在尼日利亚联赛。我希望能培养出四五个优秀球员,使她们的水平能到欧洲的一些俱乐部去打球,进一步深造,为国家队参加世界大赛,取得更好成绩打下基础。”随后鲁伊斯教练话锋一转说:“当然,本届奥运会我们会全力以赴的,你可要睁大眼睛,我的队员心气可高了,没准还能赢一块奖牌呢!”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