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评论

白岩松:《我和你》让莎拉-布莱曼落泪

  内心装着一个秘密,却不能与他人分享,其实这种滋味并不好受。前些天,受奥组委委托,前去采访本届奥运会主题歌的演唱者莎拉·布莱曼、刘欢以及作词作曲者陈其钢,但采访之后,要信守保密的原则,录像带都留在奥组委,直至奥运会开幕式结束才可以取回,并在今晚的《全景奥运》节目中才可以播出。

由此可见保密性之强,但也更加了解了张艺谋他们的心情,每天无数人好奇,却必须装着明白说糊涂,真不是一个好扮演的角色。

  一首奥运主题歌一直保密到最后一刻,其实有一定风险,因为它没经过传唱推广,容易让大家在第一时间感到陌生,因此会有距离感。不过,《我和你》由莎拉·布莱曼和刘欢来演唱,这首新歌也就有了迅速被人接受的可能,再加上留法音乐家陈其钢,出乎意料地化繁为简,用简单的旋律来搭建这首歌,再加上《我和你》这放之四海而皆有感触的一种关系,当然,还要算上开幕式上有难度有表演性有氛围感的演唱,这首歌的成功是可以预见的。

  有趣的是,这样一首万众瞩目的主题歌,由于保密的因素,像MV的拍摄录音的过程加上对当事人的采访却略显简陋。拍MV的地点是在京郊的一个公共汽车总站的摄影棚里,导演张一白执导筒;场地很热,条件谈不上出色,不过莎拉·布莱曼和刘欢还是分别一遍又一遍地演唱拍摄,一方面是敬业;另一方面,也是都清楚,今日的简陋却紧紧连接着明日的万众瞩目。

  这首歌曲词曲创作者陈其钢是一位绝对有艺术家性格的人,而另一方面,又有着一种淡泊的态度。想当初,这首歌的出现只是为了一个出场仪式所作,但后来主题歌征来征去,大家却越来越觉得,还是这一首无心插柳之作,才最像主题歌。于是陈其钢也遂了心愿。要说明的是,陈其钢之所以有这个机会,是因为,在一年零两个月前,他就接受奥组委和张艺谋的邀请,成为奥运会开幕式音乐创作的总监,也因此,这首歌和整个开幕式音乐有了更大的融合感。而问到他为开幕式音乐总体打的分,他的回答是七十分,听得出来,如此大的开幕式,音乐的创作也不可能完全由艺术家来决定,最后的结果一定是一个各方沟通并妥协的结果,当然,整个开幕式也是如此。

  莎拉·布莱曼当初听到这首歌的小样时,就激动地流下了眼泪,十六年前,她献唱巴塞罗那奥运会,如今梅开二度,并且表态,说中文,要从“我爱你”开始!

  我见到刘欢时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老哥,这任务还是落在你肩膀上了!之后,我们俩都笑了。因为七年前,申奥刚成功,在一个大型节目中,我和刘欢谈到了未来的北京奥运会主题歌,他的回答我至今印象很深:“我当然想,但七年后的事,还是过几年再琢磨,去看当时的潮流与变化。”他这句话还真说对了。前不久,才接到演唱主题歌的邀请,当时,他以为自己已经错过,已经准备淘票看比赛,但是,是他的最终还是他的。

  我和你,一个最简单却又最深刻的关系。陈其钢说,写出它很自然,从曲到词,就像两个人聊天;刘欢说,这个“你”不是普通的“你”,是一个世界,莎拉·布莱曼也持同样的看法。其实,我和你就是我和你,就是由最简单的两个人的关系所构成的最复杂的一个世界,如果我和你都能友好相处,这个世界差不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