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表演

解密开幕式压轴节目 河南演员在“地球”上奔跑

  开幕式在尾声中进入高潮,两名宇航员从天而降,按下按钮,开幕式的舞台,也就是足球场正中央,开了一个大洞,一个有6层楼高、直径约20米的“地球”缓缓从中升起。令人称奇的是,这个地球不但七大洲、四大洋的颜色都和地球仪上的一样,甚至“地球”上还站着60个人。

更令人称奇的是:这些人伴着刘欢和莎拉·布莱曼的歌声,居然在不停地奔跑,同时还做着前空翻、后空翻这样的高难度动作。而且,他们当中一些人是斜着站在“地球”上,有些人是与地面平行,还有些人是头冲着地的——

  藏“地球”的洞有多大?

  6层楼高的大球,是怎么塞在足球场下的?这得在足球场下面挖多么深的一个洞啊?

  其实,这个“地球”能够收缩。“它的原理有点像液压千斤顶,演出的时候慢慢支撑开,伸展成为一个圆球,藏在洞里的时候就收缩起来。”来自河南塔沟武校的演员李鹏辉说,“所以,这个洞不用挖几十米深。”

  会收缩的“地球”是否牢固?毕竟还有60个演员要在上面跑跑跳跳,最上面的演员离地有几十米高呢。

  “安全没有问题,这个球是钢结构的,中间支撑得也很结实。”杨义飞、刘云松等几名演员说,“从6月底到演出前,我们已经在鸟巢排练过几十次了。”

  人都跑哪儿去了?

  刘欢和莎拉·布莱曼的歌唱到尾声,“地球”上的60名演员突然不见了,张艺谋难道会大变活人?演员们都跑到哪儿去了?

  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先知道这个“地球”的结构。应该说,“地球”设计得惟妙惟肖,七大洲、四大洋样样俱全,而且颜色各不相同,就像是一个大型地球仪。可是,“地球”其实是只有钢结构支撑的球形状,钢架之间是空的。那么,这些色彩是怎么做上去的?

  原来,钢架之间,连接着一条条有弹性的橡胶绳,这等于在“地球”上蒙了一层布。这样,就可以用LED技术为“地球”打出海洋、陆地的颜色和形状,甚至还有游泳、跑步的画面。

  但是,为什么不直接用幕布连接,而用橡胶绳呢?这就是“大变活人”的秘密——扯开橡胶绳,演员们都钻到“球肚子”里了。

  “地球”上的60名演员大多来自河南塔沟武术学校,他们为此已经训练了1年,是开幕式所有节目中训练时间最长的一个。

  “演员优中选优。”河南塔沟武校的总教练刘海科说,“我们从3000名学员中,选拔了这个节目需要的60个人。”“一开始的时候,我老是担心得睡不着觉。”演员尹晓敏说,“因为筛选率太高了,我害怕被刷下去。”

  毫无疑问,这个节目的演员要身轻如燕,毕竟这是在一个升起来的球上表演,属于高空作业。另外,还要有很好的软功和力量。“因为他们要在上面斜着身子,或侧立、倒立做很多动作,没有扎实的基本功不行。”这个节目的教练程浩说。

  表演克服地球引力

  参加武术表演的2008人很辛苦,夏天训练的时候,在太阳下一待就是几个小时,虽然只有4分多钟的表演,但每天都要付出10个小时的努力。而在“地球”上奔跑的训练,用演员们自己的说法:“特累。”

  累在哪儿?“主要是球上的训练太难受。”演员王海宁说。

  武术表演再累,他们是站在坚实的地上,头上脚下正常练习。但是在“地球”上奔跑不同,他们有的人要斜着身子跳(身体与地面呈45度),有的和地面平行着翻跟斗,有的倒斜着身子空翻,还有的人头下脚上踩在“地球”上奔跑。要知道,他们不是在宇宙飞船的失重状态下,在这个模拟的“地球”上,他们的表演要克服地球的引力作用。

  人是怎么站上去的?

  这60名演员,他们是怎么站在“地球”上的?如何能轻松地做各种动作?难道这个“地球”真有引力不成?

  其实,他们的脚底没有吸铁石,他们也不会“壁虎功”,而是被一根安全带挂在“地球”的钢架上。这似乎有点不太好理解,连在钢架上,应该固定在原地了,为什么还能奔跑自如呢?

  看过演员们的训练,就能明白其中的原理。在“南极洲”,也就是最下面,头冲下的演员,有点像家里带轨道的窗帘,他们身上拴了两根保险带,从腰际左右斜上轨道,并用脚蹬“地球”的力量,做各种动作。同理,位于“赤道”的演员,也是用一根保险带拴在腰上,保险带的另一端带着滑轮,卡在钢架的轨道上,身体、“地球”和保险带成为一个三角形。不同的是,“赤道”演员的难度更大,他们是与真正的地面平行着奔跑、跳跃,克服地球引力和腰上所承受的力量,常人难以忍受。

  身体练得不平衡

  “经常横侧着身体训练,感觉身体两侧的肌肉都有了区别。”五环的演员冯维泽说。

  按照这个节目的专业说法,这个“地球”从上到下划分成“十环”,就像地球仪的纬度线一样。五环的位置就在地球仪的赤道上,这个岗位的演员,就像站在与地面垂直的墙壁上一样。当然,身子得直溜,从头到脚都得像根棍,得与地面平行。可以想象,他们的工作难度有多大。冯维泽说,经常性训练,让他的腰肌和腹肌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伤,“感觉一边软一边硬,而且大部分演员有这样的问题”。

  而在九环,也就是在“南极”位置上的演员,则是头下脚上。他们在4分多钟的表演时间里,同样需要面带微笑地奔跑、跳跃和空翻。经过长时间的训练,演员李京锴已经可以头下脚上地轻松与记者对话,“一开

  始练的时候,特别难受,感觉脑子里像充了血,有时候训练完,走路都晃晃悠悠的”。他的队友笑着说:“有点像练欧阳锋的蛤蟆功。”

  六环的演员认为自己这个位置是最难的,他们所在的“南纬30度”,不但要头冲下,而且“因为正好在斜面上,有一只脚够不着‘地面’,全靠一条腿用力,很难掌握平衡”,六环的组长王海宇说。

  压轴节目赢赞扬

  从2007年8月开始,在“地球”上奔跑的演员就开始了训练。位于一环“北极”附近的演员刘杰说,他们一开始也有点害怕,“毕竟是站在六层楼高的地方表演,而且还不是个平面”。

  此后,每天至少4个小时的“上球”训练,让他们不再恐惧。“现在都习惯了,没啥害怕的。”曾经担心被刷下来的一环演员尹晓敏说。

  “开幕式前,我们在鸟巢排练,刘欢唱完歌后,还一个劲儿冲我们伸大拇指呢。”演员谭超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