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正视奥运丢掉“面子思维” 告别弱者心态更包容

  在8月6日美国代表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就美国奥运代表团自行车队4名队员抵达北京时戴着黑色口罩一事,美国奥委会主席尤伯罗斯明确表示:“这几名运动员的做法是不当的,他们已经向北京奥组委进行了书面道歉。”

  显然,尤伯罗斯了解中国人的情感,这不禁让笔者想起,有一天笔者在北京坐出租车,那女司机谈起,曾有一位老外操着半生不熟的普通话问她:“你们中国的天气怎么天天都这样?”女司机争辩说:“北京今天天气不好,怎么你就说是中国!今天天气不好,你怎么就说是每天?”如此情景,深刻地反映出普通人内心深层的面子观。

  有客人来之前,收拾收拾家里有碍观瞻的东西,毕竟“家丑不可外扬”是普通人深入骨髓的生活常识,穷家小户,更是如此,社会学研究也表明,弱者其实更看重“面子”。“面子”的背后,是弱者对“富”与“贵”的向往,给“面子”的一方,则有着对这种向往的体谅和同情。这种弱者心态是一种国民心态,投射到国家层次,往往体现为把最好的一面展示在国际社会的面前——旧大楼粉饰一新,新的地铁线,新的航站楼,都引来啧啧称叹!衣着不整洁的人在街上大大减少。有记者一举起相机,一群普通群众中就有人把衣服整一整。

  前两天,看见一个调查,65%的人希望在北京奥运期间展示中国的良好形象。其实岂止中国,同属亚洲的韩国、日本办奥运会时,也有面子思维在起作用。但韩国人重面子,也重里子。日本人的面子背后也有精细的算盘。中国人争面子,却比较纯粹,即便小摊小贩消失,生活极其不便,不少人也表示可以理解。这是大家共同的面子和尊严,自然而然,就是一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把这任务在行政构架里层层分解,打造铜墙铁壁,都要在“他者”的眼光中,形象光辉起来。

  美国的外交智囊机构把中国人的面子分析得很准,经常懂得给中国政府和中国人面子。邓小平访美,他们弄来一帮天真无邪的小孩,高唱《我爱北京天安门》,这就是给中国人面子。

  走向宽容、包容、多元的中国,对那些中西冲突,对那些“象征符号”的争夺,是愤怒?是悲情?是羞耻?是反思?是抗拒?北京奥运,在看来平静的湖里,似乎投下了一块石头,但激起的,怕不只是一点点涟漪。

  世人都把中国视为“大国”,在处理各种国际事务中,中国的确实至名归。但“弱者心态”可谓深入骨髓。随着奥运开幕式拉开帷幕,从政府到民间,可能都将遇到闻所未闻的景象,但这些景象,恰恰可以让中国和中国人民尽快丢掉“面子”思维,从而告别“弱者心态”,真正成为大国民。□蒋兆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