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主火炬塔揭密:展示了中国航天业的先进技术

  本报讯(记者 张希 通讯员 李国宝) 昨晚,激动人心的奥运圣火在2008北京奥运会主火炬塔上熊熊燃起。这一时刻,一个保守了两年多的秘密才得以揭开:北京奥运主火炬塔的关键技术,是由南京地区企业——航天晨光攻克的!他们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向全世界展示了南京尖端的科研技术、创新能力。

  航天晨光,去年曾因为研制奥运手持火炬而名声大噪。昨天,该厂的研究员、奥运主火炬塔的工艺主设计师顾益虎笑着告诉记者:“现在终于可以说了,其实我们厂是先拿下主火炬塔研制项目,后接手奥运手持火炬研发的。由于签订了保密协议,主火炬塔的技术秘密,在我们技术小组的保护下,严防死守了2年多!”

  奥运主火炬塔的研制工作,航天晨光参与了两大部分:一部分是主火炬塔的关键技术研究,另一部分是参与主火炬塔的工艺设计工作,把张艺谋创意团队对主火炬的奇思妙想变成现实。

  顾益虎曾经是香港紫荆花、澳门莲花的主设计师,可在这位“沙场老将”的眼里,这次的奥运主火炬塔研制一点也不轻松。此前,中国从未生产过这么大的火炬,大家也摸不清楚大火炬有什么特点,一切都从零开始摸索。

  在试验过程中,大家第一次知道,火炬燃烧起来,倘若不加以控制,火焰形状根本不成造型。为了让火焰燃烧得更壮观、雄伟,航天晨光自主研发出可以控制火焰高度的装置,火焰想多高,都可以人为控制多高。

  为避免爆燃,航天晨光的技术团队决定在点火时,采用自动控制方法,用流量阀控制燃气供给。设计人员还设计了一种新型高能点火器,确保点火一次性成功。这两个方案,解决了点火时的轰鸣声。

  随着主火炬研制进程的推进,一批专利技术接踵出炉,比如燃烧塔火焰调节装置、长明火燃烧器、高能点火器、回旋式燃烧器等,均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

  主火炬制造出来之后,研制人员分别在模拟大雨环境、模拟10级大风环境、雷电环境下对它进行高强度测试,试验效果非常理想,即使遇到恶劣的自然环境,主火炬都毫发无损,火焰熊熊燃烧。

  主火炬研发纪实

  奥运会火炬点燃仪式,是各国展现科技实力和奇思妙想的舞台。航天晨光的技术团队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注入了神奇的科技力量。

  主动争取研发立项

  航天晨光总工艺师撒世国说,一开始,大家只想到要参与火炬塔的外形制造,后来随着调研的推进,团队拿出了一本集燃烧技术、点火技术、仿真分析和大型试验的《主火炬塔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书,除了点火创意和点火方式之外的关键技术问题几乎都涵盖在内。

  当年10月,在科技奥运专项课题答辩会上,航天晨光提出的《主火炬塔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顺利通过立项,获得了国家的研发资金支持。

  “惊险”的可行性答辩会

  2006年底,奥运科技专项可行性答辩会召开,全国各地的奥运项目招标企业汇聚一堂。航天晨光被安排在上午第三个答辩。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这时会场传出消息,前面两个项目都没有通过。南京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宁生说:“当时我们紧张极了,可行性报告一旦被否定,前面100多天的努力就化为泡影。”

  汇报在进行,精心制作的幻灯片一页一页翻过,胡宁生和顾益虎一字一句,抑扬顿挫,引导着局势向好的方向发展,专家组在讨论半小时后宣布:“通过!”

  经历上百次更改

  主火炬设计团队聚集了国内相关专业最优秀的设计人员,由张艺谋直接带领展开工作,航天晨光的5名技术人员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顾益虎说,大家干得非常卖力,可经常是才出成果,就得跟着导演的要求做调整。

  曾经有一个主火炬的设计方案,已经通过了国际奥组委的审核,但最终由于安全、耗气量太大等方面的考虑,张艺谋主动要求放弃。那个创意是,用29个火炬塔组成火炬墙,逐个点燃,象征第29届奥运会。燃烧试验安排在2007年5月23日,航天晨光的五组燃烧器在电脑的控制下,阀门缓缓打开,燃烧的火焰由小变大,燃烧过程中,火焰在阀门的控制下,一会儿高,一会儿低。这个方案虽然没有执行下去,但主火炬塔的核心技术已经基本确定。2007年7月份,新的主火炬创意出台,正是在上一次的基础上,航天晨光很快按导演意图交出了“作业”。

  昨晚,顾益虎坐在电视机前,再次看到主火炬熊熊燃烧的场景,激动万分。他说:“通过奥运主火炬的研制,我们向世人展示了中国航天业的先进技术!”

  本报记者 张希 本报通讯员 李国宝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