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三名广西裁判亮相奥运会赛场 将执法羽毛球比赛

  本报特派记者 玉智威 蒙杰强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羽毛球成为正式比赛项目。此后的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在这四届奥运会上,广西羽毛球健儿均挂银摘铜而归。

但在本届奥运会,在自家门口举办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羽毛球的阵容里却没有了广西选手的身影,这多少让人感到有些遗憾。不过,北京奥运会上将有三名广西的羽毛球女裁判亮相赛场。她们就是兰肖、刘茜和蒋辉。

  羽毛球科班出身的兰肖曾经是广西羽毛球队的队长,带领队友征战四方。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获得羽毛球女双银牌的农群华就曾是她的小师妹和搭档。

  1973年,还是初一学生的兰肖涉足羽毛球球场,1974年入选南宁市业余体校羽毛球队,1977年入选广西区体校羽毛球队。1979年兰肖成为了广西羽毛球队的一员。

  1988年从广西羽毛球队退役后,兰肖进入广西大学商学院学习。1992年毕业后到银行系统从事金融工作,离开了羽毛球赛场。因为对羽毛球的热爱,兰肖在退役时就加入了裁判行列并考取了一级羽毛球裁判资格,1999年她考取国家级裁判员资格,并在此后的一系列国际国内重大羽毛球赛事中执法。

  刘茜是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副教授,喜欢打羽毛球。她1991年开始做羽毛球裁判,同年获得国家二级羽毛球裁判证书,1994年成为国家一级羽毛球裁判,2001年在厦门经国家考核正式成为国家级羽毛球裁判。刘茜以其流利的英语水平,获得了2004年到马来西亚参加亚羽联举办的裁判长学习班学习的资格,2005年成为亚洲级实习裁判长。

  刘茜曾多次担任过全国锦标赛、世界杯等比赛的裁判工作,并以副裁判长的身份出现在赛场上。

  蒋辉是桂林市的一名税务干部,对羽毛球裁判工作的热爱和对规则的精准理解,为她的入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2006年开始,中国奥组委羽毛球团队就从国内已经取得国家级以上裁判员中确定了初始名单并进行培训考试,经过两年的培训和筛选,于今年5月确定了最终的名单。

  当终于获知自己入选北京奥运会羽毛球裁判员名单时,兰肖、刘茜和蒋辉激动无比。正如兰肖所说:“实在不容易,这不是用任何语言可以表达内心激动心情的。百年盛事,北京奥运会对我国意义很重大,多少年来,几代中国人为了获得奥运会的举办资格而不懈努力。而能参加奥运会的裁判工作,不仅是我们个人的荣耀,也是我们广西羽毛球界的荣耀。”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兰肖、刘茜和蒋辉均表示,北京奥运会是整个中华民族圆梦的激情时刻,做奥运会裁判,自己一定会调整好状态,以最佳的精神面貌做好奥运会执法工作,好好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

  (本报北京8月8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