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射击热门评论

易剑东:北京奥运会首金获得者到底叫什么名字?

    搜狐体育讯 北京奥运会首金获得者到底叫什么名字?

  捷克选手卡特里娜•埃蒙斯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首枚金牌争夺战中以几乎无懈可击的成绩,获得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

  射击项目向来有很大的变数,具备夺冠实力的选手很多,比如今天上午女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以后进入决赛的前五名选手的成绩只差1环。

  获得冠军的卡特里娜•埃蒙斯预赛第一,决赛发挥极其稳定,多次打出10点4环以上的成绩,而中国选手杜丽的最好1枪只有10点4环。

  回到这篇文章的题目,获得北京奥运会首枚金牌的这位捷克女选手到底叫什么名字?

  我们从各个不同媒体看到,对于这位冠军的名字多以下至少五种说法。

  一是库尔托娃,这是央视解说顾问说的。

  一是埃蒙斯,这是北京奥运会组织委员会官方网站写的。

  一是卡特日娜,这是奥运频道的屏幕下方的字幕写的。

  一是卡特里娜,这是一些报纸和杂志上记者们写文章时用的。

  还有用卡特利娜的。

  然而,我们很少看到对于这位选手的姓名的完整表述。

  我以为,我们以前在新闻报道中对于外国人的姓名通常习惯性地用他们的“姓”,而比较少地用“名”,更很少用姓名的完整表述。

  在以往中国新闻的国际化程度不太高的情况下,我们接触的外国人名很有限,但是现在不同了,越来越多的同样“姓”的外国人进入中国人的视野,这势必给我们对于外国人姓名的鉴别带来困难。

  比如,刘易斯这个名字在体育界就要注意区分,拳击和田径界都有著名运动员叫刘易斯。约翰逊也是不少著名运动员的姓,比如美国著名田径选手和篮球选手就分别有叫约翰逊的。

  因此,我认为,在对于外国运动员的姓名方面最好用姓和名的全称,否则我们就容易出现一些让受众误解的问题。

  比如,这次卡特里娜-埃蒙斯(Katerina Emmons)获得了冠军时我们说她叫埃蒙斯,如果几天后她的丈夫再拿一块金牌,我们的标题还用这个名字,那不大了解具体情况的受众很可能认为,这是同一个人拿了第二块金牌。

  所以,希望我们的媒体在称呼外国选手时尽量使用姓和名的全称,除非称呼那些在奥运会上拥有独特姓的选手。

  卡特里娜-埃蒙斯(Katerina Emmons)在中国的名声很大程度上是他的丈夫带来的,因为上届奥运会上最后一枪打到别人靶子上失去金牌的丈夫(当时两人还不认识),她被中国人所熟悉。

  如果我们每次说到卡特里娜-埃蒙斯(Katerina Emmons)时总要介绍她的丈夫,不如直接叫她的全名,这不可以省很多事吗?

  犯不着每次都说她丈夫吧?姓名本身就说明问题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