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蔡国强:焰火设计和开幕式的艺术风格是一体的

  新华网消息 8月9日(星期六)中午12时,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在新闻发布厅1厅举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各项组织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视觉特效艺术总设计师 蔡国强向大家介绍说:“整个昨天晚上的演出,它既有中国人写意的风格,它的特色就是从文艺表演和仪式有一体化的构思。

这里面可以看到,演出从一个画卷开始,一个画卷打开,一张纸描绘黑白山水画,到现代的彩色,运动员进来踩脚印,变化五彩缤纷的大地的风景画,整个仪式和表演是连在一起的,我们的焰火设计基本上和整个开幕式的艺术风格是一体的。

  昨天开幕式的焰火重点表现神圣、神奇、创新、辉煌、灿烂的艺术效果,整个燃放过程分成12个项目,总时间是16分38秒,一共用了43000挂,比7月16日预演彩排多增加了几千挂焰火弹,因为考虑到演出,节目烘托了高潮的效果。在龙型水系的点上增加了一些密度,增加了焰火数量。

  整个开幕式的焰火燃放具有以下特点:一个是突出文艺表演和仪式的相结合,刚才我说到就像开幕式,是把文艺表演和仪式连在一起,我们这个也是紧紧联系在一起。比如说唱国歌、升国旗之后,就是黄色和红色,利用那个水系,形成红色的牡丹,出现腾龙的效果。比如说放飞和平鸽,很多观众、运动员和里面的志愿者都用手表现了和平鸽,表演到高潮时,鸟巢的东西向比较高,南北向比较低,两边像一个翅膀样的焰火打出去,就像鸟巢整个飞起来。在2008张笑脸展示的时候,天空也配合出现了2008个笑脸的烟花。

  第二是突出奥林匹克的主题和奥林匹克的理念,比如说刚开始,我们就从永定门经过天安门到鸟巢,通过29个脚印,表现了奥林匹克29届历史,一步步地走来了,来到了北京、来到了鸟巢。同时也是用了古老北京的这条中轴线,使它古老的文化和当今发生一个紧密的对话。另外,在空中打了奥运的五环的烟花,这和奥林匹克的主题也是连在一起。

  第三,突出高科技的提高,采用了许多新的技术。昨天“大脚印”的造型,采用的是膛压发射技术,我们利用炮在发射时候的压力,我们在底下装了压力舱,可以调控压力的强和弱,控制弹打高还是打低。另外我们在打彩虹的时候采用了空气发射技术和芯片焰火弹,空气发射就是发射时利用气打出去。芯片主要是控制焰火弹的高度和整齐度。还有一个,昨天“大脚印”礼花组从15公里以外准确无误地两秒一步、两秒一步走过来,我们采用了数码控制点火新技术。

  包括龙型水系3.5公里,在跑红色、黄色的牡丹也是采用这个技术,这个技术的采用可以控制到误差几毫秒,能够在准确的时间里,当29个“脚印”走到鸟巢的顶上的时候,在这个时间码里完全没有任何误差,最后29个脚印出来,星星下来,地面AVD的星星启动,中间就形成了LED的五环。飞天组合中,把五环从AVD里面拿出来,这些都是非常严密的科学的控制系统。这个控制系统保证里焰火、音乐、灯光、视频的同步启动,这是非常先进的一个控制系统,昨天成功地使用。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