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焰火表演阐释“科技奥运” 烟花未留下一粒残渣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特约记者王微、钟跃东报道:1.6万枚烟花穿引奥运开幕式全程,牡丹花开、旋转五环、红闪鸟巢……昨夜,一个又一个美轮美奂的烟花产品,成就了奥运激情夜,成就了鸟巢的火树银花不夜天!中国烟花人用自己的实力,向世人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智慧,展示了中华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

  记者采访了奥运会开闭幕式鸟巢焰火燃放实施团队总指挥赵伟平。

  环保奇迹

  开幕式焰火创“绿色神话”

  昨晚11时,奥运开幕式进入尾声,现场观众惊奇地发现,贯穿开幕式全程的焰火表演,居然未留下一片纸屑一粒残渣。盛况空前的鸟巢焰火表演,创造了世界烟花燃放史的绿色神话。“很多人都喜欢烟花,可很多人都无法接受烟花燃放污染。”赵伟平说,长期以来,环境污染似乎是烟花与生俱来的“生理缺陷”,自一年前起,赵伟平将“根治烟花污染”纳入科研课题。一年后,这一科研项目成就了鸟巢燃放的环保传奇。

  经过反复试验反复改良,赵伟平终于研发出一种新型环保材料,爆发效果高于“纸垫压力舱”,能够在烟花点燃的瞬间全部分解燃尽,不留下丁点纸屑和残渣。“这一科研成果今后将在其他烟花爆竹类产品中推广,但由于产品不同,配方有别,全面推广还需要进一步研发。但是,中国烟花人已经实现了烟花生产的历史性革命。”他说。

  技术揭秘

  来自“神六”发射技术的启示

  昨晚,当总长度超过30米的“银色瀑布”沿鸟巢碗口流下时,场内如同注入了一条星河,激情迅速在场内传递、奔腾。烟花就在眼前、在身边绽开,但现场观众并未闻到一丝刺鼻味道。开幕式结束后,鸟巢周围的空气依旧那么新鲜,1.6万枚烟花争奇斗艳,居然未污染鸟巢的星空。

  赵伟平解释说,鸟巢燃放成功去除了烟花的另一污染源——硫磺味道。装入“纸垫压力舱”内的火药,是烟花起爆的助燃剂,烟花的万千造型,无一不依托于它的爆发力。同样在一年前,赵伟平开始与国家级重点科技项目研究所合作,研发空气发射技术,灵感来自“神六发射”,用压缩空气代替火药,通过电磁阀控制压缩空气,弹射烟花,浓烟和刺激性气味等污染难题自然化解。

  安全神话

  数亿个火星全部植入“大脑”

  鸟巢初具规模之时,不少业内人士表现出同样的忧虑:鸟巢的保护薄膜,无法承受任一烟花品种的高温,哪怕只有一个小小火星落在鸟巢上,薄膜当即就会被灼穿。鸟巢的这一特点,决定了奥运开幕式只能燃放冷烟花,而这必将影响开幕式的观赏效果。

  一年前,赵伟平等开发“芯片”烟花产品,让写有燃放时间等数据的芯片,植入烟花“心脏”,由数码控制系统操控烟花燃放全程。如此,烟花如同拥有了“大脑”,有能力跟计算机系统“对话”,每一个火星的起爆时间、制高点、“着陆”点全部都在计算机的掌控之下,即便是上万枚烟花同时绽放,所有火星也能在同一时间闪亮,同一时刻飞抵设定地点,同一时限内燃尽。

  昨夜,1.6万枚烟花的数亿个火星,全部遵从计算机系统的指令,在鸟巢上方充分燃尽。(本报北京9日凌晨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