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五洲一家

各国舆论盛赞奥运开幕式:中国成世界舞台中心

  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举行。这一天,对中国人而言,是一个伟大的日子;对世界几十亿人来说,是一个难忘的节日。开幕式结束前后,本报12个驻外记者站全部及时发来了当地各界人士、华人华侨和媒体盛赞开幕式的报道,以生动的事例、热情的言语,表达了他们真诚的褒扬和美好的祝愿。

作为第一读者,编辑都不禁为之兴奋和感动。

  全体驻外记者围绕同一个重大题材在版面上大聚会,在本报历史上还是头一次。限于篇幅,一部分内容只能忍痛割爱。但在未来的日子里,读者朋友将继续有机会在“海外版”上看到他们精彩的报道。 ——编者

  传递和谐世界的精神

  美国NBC要比北京时间晚12个小时才能转播北京奥运开幕式的实况,但是记者今天在朋友家有幸先睹为快,并同在场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艺术系主任格雷戈里·莫什和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斯蒂夫·格雷瑟边看边进行了交谈。

  莫什先生说,开幕式把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史通过艺术技巧和历史画卷的方式向21世纪的全世界进行展示,表达了中国人民的喜悦、尊严和认真,整个表演非常非常漂亮,超出人们的想象。全世界几十亿电视观众今晚仿佛在看一部波澜壮阔的电影。

  莫什说,北京奥运开幕式是历届奥运会最好的,比其他奥运会的开幕式要高出一筹。北京奥运开幕式只有一个中心思想,就是向全球传递了建立和谐世界的精神。

  格雷瑟教授表示,北京奥运开幕式是中国建国以来举行的规模最大的国际盛会,也是最成功最伟大的奥运开幕式。开幕式使中国吸引了全世界的注意力,使自己在世界舞台上成为一颗耀眼的明星,中国和北京在今晚和今后16天成了世界舞台的中心。

  罗满宁含泪看开幕式

  8月8日下午,《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全程转播了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实况。俄电视评论员在做解说时,一直热情赞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精彩之至。评论员多次强调,今天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向全世界说明一个道理,那就是中国早就是世界文明的一部分,是世界大家庭中值得骄傲的成员。今天精彩纷呈的开幕式是对那些试图抵制北京奥运会的人一个教训,即在各种噪音中,中国人一样可以活得很好,活出自己的尊严,活出新的精彩。

  开幕式甫一结束,记者站的电话铃声响起,当记者拿起话筒,一个熟悉的声音传来:“我是罗满宁(前苏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我今天是眼含热泪观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让我泪流不止的原因有三个:首先,今天的开幕式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认识了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中国人了不起!其次,只有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领导下,才能够组织如此精彩的、如此高水平的奥运会开幕式,我们全家都相信北京奥运会一定成功;第三,中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代表团同时出现在开幕式上,表明中华民族是团结的民族,是充满希望的民族,任何人都无法将其分裂、分割的,这就是今天的现实。”

  “光影交错的和平盛典”

  日本各大报纸的晚刊今天都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消息,并在网络版上不时更新前方记者从北京发回的现场报道。而共同社和时事社更是在不断实时更新有关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消息的同时,不断上传奥运会开幕式的精彩照片。

  《朝日新闻》网络版刊登的一篇发自北京的文章中称,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以画卷形式展现了源远流长的中国历史,是一场光影交错的视觉盛宴与和平盛典。文章中还特别提到,中国观众在日本奥运代表团入场时,给予了热烈的掌声和灿烂的笑容,令人感动。

  《每日新闻》则在晚刊中一篇题为《共同的梦想》的文章表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时的“鸟巢”已经成为了红色的海洋和欢乐的海洋,看到的除了笑脸,还是笑脸,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共同社在开幕式结束后立即发表文章称,北京奥运会是有史以来参与国家和地区以及运动员数量最多的一届奥运会,中国在国际社会树立了强大的威信,展示了自己的风采。

  建议尽快发行CD

  带着激动的心情刚刚从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看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回到家里,就接到了好几个印度朋友打来的祝贺电话。“开幕式真是美极了,我们全家看得十分入神,”尼赫鲁大学著名中国问题学者阿查里亚教授兴奋地对记者表示。“我的儿子几乎合不拢嘴,每过几分钟就要发出一声感叹,‘哇,真是太精彩了’!”

  印度战略研究机构“政策选择研究所”所长古鲁斯瓦米先生认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使用和展示了一些先进的声光科技,堪称是“科技奥运”的一个典范。印战略界分析人士普拉内·夏尔玛先生表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是一场科技、人文、艺术的盛宴,值得永久保存和反复欣赏,他建议中国有关部门尽快发行奥运开幕式的CD并表示将第一个购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