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经历奥运安保的严密细致 “鸟巢”安检一路体验

  本报特派记者 徐松 “鸟巢”8月8日电

  今天上午11点,离开幕还有9小时,北京市的安保就开始全面升级。城区内相当部分公路采取限行,王府井等重点区域也采取了禁止行人通行的措施,作为开幕式的核心区域,“鸟巢”所在的奥林匹克公园更是安保工作的重中之重。

而安保之严格,记者在通向“鸟巢”的路程中也深有体验。

  例行安检

  排除险情从源头开始

  从媒体酒店到主新闻中心,如果选乘媒体班车,需要经过一次安检,而此后进入奥林匹克公园则无需再进行安检。11点,当记者走到媒体酒店大厅准备乘坐媒体班车时,发现今天的安检力度明显加强。

  在通过了身份确认后,就该走进例行的安检程序,但即使已经将兜里的物品全部掏出通过X光传送带,人走过感应门时也没有报警,但依然会被安保志愿者拦住,用手持感应器再度进行检查。而且,通过X光检查的行李也必须开包检查,特别是笔记本电脑,都要拿出来打开,查看是否能够启动。摄影记者的照相机,也要打开电源检查。

  由于入住媒体酒店的记者们的工作就是与笔记本电脑和相机为伍,因此每个人通过安检的速度明显放慢,不过由于志愿者人数成倍增加,并未影响到人流整体通过的速度。

  经过安检,记者乘坐媒体大巴前往主新闻中心时,发现公路上的车辆明显少于以往。原来由于媒体酒店离奥林匹克公园距离较近,此时已经开始实行交通管制,只有拥有奥组委颁发的车辆通行证的特种车辆,以及大巴和的士等公共交通工具才能通行。从媒体酒店到奥林匹克公园大约3公里的路程,警方比平时增加了3道警戒线。

  核心地带

  大小行李一一打开

  由于在媒体酒店就已通过安检,因此媒体班车的记者进入奥林匹克公园内,并不需要再次进行安检。从主新闻中心到“鸟巢”,持有开幕式门票的记者可以通过步行和乘坐班车两种方式前往,在主新闻中心的中国奥委会领到开幕式门票,又填饱肚子后,眼看还为时尚早,记者决定选择步行。

  以往只要进入奥林匹克公园以后,持E证的记者就可以随意出入任何场馆。但今天刚刚走出主新闻中心后,就发现在击剑馆与主新闻中心之间的路中又多设了一道安检关卡,相当于在奥林匹克公园之内,又给“鸟巢”筑起了一层保护网。

  关卡的前面站着几十名志愿者,分别站在各个通道口,用扫描装置对通过记者的身份进行查验,并对开幕式媒体门票进行核对。

  之后走进安检大棚,需要再度通过与早上在媒体酒店时同样严格的安检程序,但力度明显更加严格。不仅依然会接受仪器和人工两道安检,包括钱包在内的所有大小行李,都必须一一打开检查,打火机、火柴之类的物品一律不准带入其中。

  接近“鸟巢”

  消防战士随时待命

  过了这关之后,就能畅通无阻地走到“鸟巢”附近,不过这段大约有1公里的路程里,也做好了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准备。

  分布在“鸟巢”四周各个方位的消防车随时待命,防火和防化服、头盔都整齐地摆在车边的地上,消防战士随时准备用最快的速度出发。救护车则布置在距“鸟巢”更近的各个出入口,甚至是“鸟巢”看台的下面,在最短的时间里做出抢救的反应。

  “鸟巢”之内

  核心区域重点把守

  在进入“鸟巢”时再经过了两次仔细的验票,就走进了“鸟巢”的内场。由于此前已经经过了数次滴水不漏的安检,因此在这个最核心的地段,安检工作反而不如外面严格,只要所持证件和门票有权通行的区域,都可以畅通无阻,一派和谐气氛。

  不过由于全世界的眼睛都会盯着晚上的这场开幕式,又有无数的重要人物参与其中,因此在对大部分区域放松的同时,对重要区域的把守同样非常严密。

  安保人员将鸟巢的看台隔离成3个大区域。一般“区域”所有人都可以通过,但持票观众不能进入媒体运行区,安保力度最为严格的则是主要安排在A区的贵宾区域,每个出入通道都有安保人员和安保志愿者联合把守,如果证件没有通行权限,插翅也难飞进这一区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