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08中国击剑动态

谭雪:心碎北京2008 心碎24年的中国击剑冠军梦

一脸的无奈和不甘,无缘四强的谭雪没有为自己找任何理由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9日,谭雪输了!走下赛场的她满头大汗,一脸落寞。只是她没有为自己的失败找任何理由,她说,是我自己的问题,技不如人。

  这位在击剑奥运第一人栾菊杰在洛杉矶夺冠那年出生的天津女孩,没有如人们所期望的那样填补栾菊杰之后中国击剑在奥运会历史上的24年的空白。这是谭雪的遗憾,这也是中国击剑的遗憾。

  谭雪失败了,但是谭雪还会再回来,正如同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沮丧、失落,甚至痛哭之后,比赛还会继续,因为她是天生为击剑而生的孩子。

  少年侠客梦 因佐罗练击剑

  80年代初,美国银幕英雄佐罗成了很多中国孩子的心中偶像,他戴着黑面罩,穿着黑披肩,手持利剑,一生行侠仗义。很多年后,谭雪跟人们说起,幼年时,在她以为击剑就是“基建”的那个时候,正是“佐罗”让她迷上了这项运动。谭雪说一身正气的佐罗,是她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每每想起都觉得很有意思。

  幼年时的谭雪,确实不同于普通女孩子。她不喜欢穿裙子,不喜欢洋娃娃,成天跟着男孩子到处野。谭雪的父母都是普通工人,但是他们对女儿的教育却很有心得。母亲杜传君经常教育女儿:“要有上进心,物质生活要简朴,不要有攀比之心。”当时很多老邻居都记得:谭家的孩子,学习总是名列前茅,不爱说话,特别爱运动,上房、爬树像个假小子。妈妈也说,有一次,和她一起玩的两个表哥被警察“抓”走了。原来谭雪和她的两个表哥在派出所门口的一堆砖头上玩“抢山头”,砸坏了人家不少好砖。事后,派出所警察笑言:“那个丫头跑得比小子还快,愣是没追上。”

  从跨栏到击剑 最惦记刘翔

  小学四年级,从来没有练过跳高的谭雪,模仿别人用背跃式拿下了塘沽区运动会跳高冠军。正是因为她在这次比赛中崭露头角,塘沽区体校的教练发现了这个“苗子”,并把她招入体校田径队练习跨栏。1997年,天津塘沽成立击剑队,三位教练到谭雪所在的学校选材,在简单测试后,他们选中了谭雪。

  这事在谭家引起了不小震动。因为是家中独生女,母亲害怕女儿吃苦,坚决不同意她走体育这条路,但是从小对谭雪疼爱有加的奶奶却投了赞成票。1999年,谭雪首次亮相全国比赛,此后在各大小赛事中经历了无数欢笑泪水,这其中有夺冠的喜悦,也有败走麦城的悲痛。妈妈的小记事本记载着谭雪出道以来经历的每一场比赛。妈妈说女儿每次夺冠,她都会流泪,因为她知道每一个冠军背后都凝聚着女儿的心血和汗水。也正是因为这份疼爱,身为亲人,有时“不敢”看谭雪的比赛。

  曾有人问谭雪,如果你一直练跨栏,现在会不会变成“女刘翔”,谭雪说这两者的成功概率不同,如果说击剑是百里挑一,那么田径就是万里挑一,所以刘翔成了中国的骄傲,也成了中国田径的希望,“我就爱看跨栏,刘翔真给中国人争气……”

  “女佐罗”艳惊四方

  幼年时的“假小子”,终于长成了亭亭玉立、娴静可人,还带着“一身杀气”的女剑客,谭雪如愿获得了“女佐罗”的美誉。只是这个“佐罗”的使命不是除暴安良,而是为国家荣誉而战。

  成名后的谭雪享受着成功带来的与世界无限接触的机会。2005年的法国电影展映开幕式,作为击剑强国的法国人只邀请了一名运动员——谭雪。一改往日击剑场上女剑客形象,谭雪身着法国设计师劳米量身定做的晚装,在摄像机的包围的下踏上红地毯。当时,有人赞叹,如此美女如果进军娱乐圈,她的美丽、健康,绝不亚于章子怡、赵薇。

  与此同时,成名也带来了一些不适。曝光在媒体下的人生,也有着这个平日只喜欢安静地看书、看电视剧、玩游戏的大女孩所不喜欢的热闹,她最希望媒体不要给她太多压力,尤其在大赛来临前。

  2004年雅典奥运会,拿了银牌的谭雪,心里觉得最对不起奶奶,因为“来雅典之前决心要给奶奶带块奖牌回去,目标虽然实现,可惜不是金牌。”2008年,也许在比赛前,谭雪心里还在想着要给奶奶拿一枚金牌,期望再度落空,现在最需要抚慰的不是奶奶,而是在赛场上这颗被利剑击碎的心灵……(搜狐体育 朱蔚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