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环保荧光棒无锡制造 “鸟巢”凝结了江苏人心血

   昨晚,国家体育场鸟巢大放异彩,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人们被奥运开幕式上精美绝伦的表演深深震撼,同时也对鸟巢的独特设计而击节赞叹。观看演出的人们可能并不知道,鸟巢的供电、美化、座椅,还有体育场内的草坪等设施,都凝结了许多江苏人的心血。

  绝美灯光是“绿色电”

  昨晚的鸟巢流光溢彩,这一切都少不了幕后英雄——电力。你知道吗,从观众安检,到开幕式进行,源源不断输送电力能源的,都有江苏企业无锡尚德的一份功劳。

  早在今年4月份,由尚德电力控股公司提供的100千瓦太阳能光伏系统就在“鸟巢”成功实现并网发电。由此,2008北京奥运会主场馆鸟巢首次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这套系统安装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周围的5个安检棚顶部,分单元发电并网。

  环保荧光棒无锡造

  昨晚开幕式,观众们一到场就得个大礼包:在一个粉红色手袋内,奥组委提供了微笑圈、手电、小旗、废弃物塑料袋等物品。当然,还有喝彩时必不可少的荧光棒。别小看了这一荧光棒,它可是绿色产品,值得一提的是,荧光棒的生产企业就在无锡。今年初,无锡企业美新与凌空联合研出了这一科技创新产品,命名为“舞动2008闪信棒”,为运动员们加油呐喊。普通的荧光棒往往含有有害物质,但美新和凌空所采用的是领先世界水平的加速度传感器芯片,足够绿色、环保。

  “红妆”是我们化的

  “鸟巢不光是造型美,色彩也美!”昨天,很多观众到了场内才发现,在外面看只是钢筋骨架的鸟巢,原来里面的色彩如此丰富迷人,特别是喜庆的中国红,将浓浓的东方意味挥洒得淋漓尽致,观众们不由得感叹,“鸟巢化了妆更好看!”昨晚在灯光的映照下,鸟巢的美更是难以言说,而这样精彩的妆容,“化妆师”是苏州金螳螂公司。该公司负责鸟巢主要看台的装修,一班人马天天就想着怎样把鸟巢打扮得更美,不过,这个妆化得时间可长多了——足足半年!

  快报记者 郑春平

  8万座椅南京制造

  “鸟巢”内的8万张座椅全部来自江苏金浦集团南京金陵塑胶化工有限公司。为了这8万张座椅,金陵塑胶数百名职工付出了2年半的心血。

  昨天,金陵塑胶副总工程师兼技术中心主任张建英告诉记者,2005年10月,北京奥组委把座椅的制造和安装要求下达到金陵塑胶。“从电脑设计到实物模型,不知道反复修改了多少次。仅电子光盘,我们就做了几十个,最后拿出5套方案送到奥组委。”在经过一次次修改后,鸟巢座椅的形状和颜色终于在去年8月份获得通过。 快报记者 刘向红

  南大教授为草坪“增寿”

  入选2008北京奥运会“绿化项目评审与技术监督专家”的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建龙教授,用他长期的科研积累和专利配方为奥运会主要运动场的草坪工程建设开出了良方。

  李教授告诉记者,鸟巢内的草坪是由5600多个可移动的草坪模块组合而成。当2006年开始定夺鸟巢内的草坪配方时,由于没有考虑到奥运期间北京的气候特点,美方专家给出的方案忽略了草坪造价高、寿命短、易生病等问题。此时,李建龙建议改换配方,并带着美方专家前往拥有优良品种的公司实地察看。美方专家测量后,终于采纳了中方的建议,草坪寿命得以延长。

  罗静 快报记者 谢静娴

  苏北花木扮美场馆

  开幕式固然美,奥运场馆周围的美景更让人流连忘返,鲜花朵朵、绿草连片,惹得许多观众在开幕式前已经“谋杀”了相机的一大片内存。这些美丽的花木中,相当多数来自江苏,例如沭阳县的龙柏、雪松、丹桂、黄芦等,数量多到以亿株计;再如盐城射阳县的大叶青芽,同样也在奥运大家庭里茁壮成长,美化着这里的每一片空间。 快报记者 郑春平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