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聚焦北京奥运会首金 > 08奥运首金评论

回顾历届奥运中国首金:陈燮霞成为光荣第七人

  华奥星空北京8月9日电 (记者 刘襄琳) 象征着人类美好愿望与追求的奥运会,历届首枚金牌的光芒总是格外耀眼。今日上午,陈燮霞在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中夺得了中国军团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成为历史上为中国军团夺得首金的第七人。

  历届代表团中国首金回顾:

  1984年洛杉机奥运会 许海峰带来意外之喜

  时光飞逝,24年前的那块金牌却至今仍然被人们记得,而金牌获得者许海峰也一直在人们的视线内。到现在,仍然会有媒体问他夺得第一金的感受,让他回忆当天夺金的情景。

  那的确是个了不起的时刻,中国第一次在奥运会上夺得了金牌,那也是萨马兰奇以国际奥委会主席身份颁发的第一块金牌,萨翁当时说,这对于中国是“伟大的一天”。而赛前没有人能预料到,这“伟大的一天”的创造者是许海峰。

  当时首次参加奥运会的许海峰并不被看好,世界各国媒体都盯着曾经四次参加奥运会,并在72年奥运会上夺冠的瑞典老将拉格纳·斯卡纳切尔。然而,事实结果出人意料,许海峰以566环夺得男子手枪慢射金牌——中国奥运首金,这也是那年奥运会产生的首枚金牌。

  1988汉城奥运会 17岁许艳梅上演绝世一跳

  汉城奥运会是中国代表团在历届奥运会比赛中获得金牌数最少的一届——仅5枚金牌,这也让江西籍选手许艳梅为中国夺得的首金成为弥足珍贵的惊喜。

  与许海峰相同,在那天跳台比赛前,许艳梅也是不被看好的运动员,毕竟当年的她才17岁,首次参加奥运会。

  比赛渐进尾声,最后一跳前,许艳梅仅领先美国名将米切尔0.27分。事后,很多人称赞许艳梅那最后一跳是“绝世一跳”、“像美丽的流星”,就是这堪称完美的一跳,17岁的许艳梅夺得中国代表团那届奥运会的首金,又为国人带来了意外之喜。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庄泳近视眼助夺冠

  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庄泳是第二次参加奥运会,在88年奥运会中,她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首枚奖牌,虽然是首枚,但却不是金色,这是她的遗憾。第二次来到奥运会泳池,和庄泳同池竞技的是当时世界纪录保持者汤普森,她是有希望再次夺牌,但没有多少人认为那块牌子的颜色会是金色的。

  比赛开始,庄泳的预赛成绩并不理想,在预赛到决赛的6个小时时间内,她一直沉默不语。决赛中,由于眼睛近视,庄泳根本看不清与她并驾齐驱的汤普森的位置,只知道“自己拼命游”。触壁后,庄泳看不清显示屏,直到看到教练和队友们在一旁拍手跺脚,才知道自己获得了冠军。

  无疑,这是中国代表团又一块意料之外的奥运首金。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孙福明初生牛犊不怕虎

  奥运会女子柔道72公斤以上级冠军孙福明曾经这么评价自己96年夺得的那块首金:“那个时候,我是初生牛犊不怕虎。”

  那的确是孙福明首次参加奥运会,作为柔道运动员,孙福明的先天条件并不是最好的,她爆发力不足,但她却是最能吃苦的,训练的时候从不偷懒,实实在在。

  就连那年奥运会入场券也是最后关头才确定下来的孙福明却在奥运会女子柔道72公斤以上级决赛中,硬是干净利索地击败了高出她半个头的、有“黑铁塔”之称的古巴选手罗德里格斯夺得首金。站上领奖台,孙福明喜极而泣。

  2000年悉尼奥运会 陶璐娜吃黄牌不影响夺金

  悉尼奥运会,当夺金大热门赵颖慧发挥失常,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陶璐娜在关键时刻为中国夺得了女子气手枪金牌,那也是那届奥运会的首金。陶璐娜从此成为了明星,一战成名。

  那天比赛,陶璐娜第一次知道原来射击比赛中也有黄牌的。为了给自己减压,陶璐娜在比赛中将身边的显示屏调暗,裁判过来将显示屏调亮,陶璐娜又将自己比赛的胸牌挡在显示屏前,最后被裁判给了张黄牌。“当时我就想,如果裁判再掏一张黄牌我就要被罚下场了。显示屏调亮了我也能打好!”陶璐娜说。

  还好这张黄牌并没有影响她的心情,最终陶璐娜夺得冠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 杜丽逆转夺金

  雅典奥运会,当时的夺冠热门人物依旧是赵颖慧,那时的杜丽还不为人所知,没有人将首次参加奥运会比赛的她当做是夺金的希望。而赵颖慧再次发挥失常,而被人们忽视的杜丽却给了大家一个大大的惊喜。

  当时世界排名首位的是俄罗斯名将加尔金娜夺金,在决赛中,她也发挥的非常好,位居第一。最后一枪开始前,杜丽与加尔金娜的差距是0.4环,这个差距不算大,但也绝对不小。

  最后一枪,加尔金娜发挥失常,仅打出了9.7环,而杜丽则打出了10.6环,逆转获胜夺得首金。

  中国步手枪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曾表示,“首金和末金没有任何区别”,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中国射击队只会针对竞赛规律备战。而正如他所言,首金只是一块金牌,和北京奥运会其他奥运金牌没有任何不同。

  也许,抛开种种负担,以放松的心态来关注北京奥运会的首场比赛,去享受比赛,才会获得更多的快乐。(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